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永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0:30:5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心系永嘉发展、情牵民生改善,紧贴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委员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83件,答复率达到100%

(2018年1月17日在政协第十届永嘉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金 盾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届永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心系永嘉发展、情牵民生改善,紧贴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委员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83件,答复率达到100%;未立案的44件已作为委员来信转交相关部门或撤案处理。在已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52件,占18.8%;政治建设方面48件,占17.3%;文化建设方面35件,占12.6%;社会建设方面95件,占34.3%;生态文明建设方面47件,占17.0%。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48件,占52.3%;部分解决或计划解决的有95件,占33.6%;另有40件,受条件限制暂时未能解决而留作参考,相关承办单位都向委员作了说明,并得到了委员的理解。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层次较高,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包含着委员们心系永嘉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纳入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决策,有的被采纳并落实到部门工作之中,为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出良策。委员们就经济结构优化、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城乡统筹、招商选资等问题提出提案59件。如《关于加大新三板企业挂牌后续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县建筑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制定楠溪江旅游发展规划的建议》《关于开发永嘉红色旅游资源的建议》《关于推行金融服务延伸到行政村的建议》《关于促进永嘉县贸易回归的建议》等提案的建议,分别被承办单位采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

  (二)为促进公共事业发展建诤言。委员们就“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城镇发展、行政审批、扶贫、交通、公共事务管理等公共事业建设方面问题提出提案134件。如《关于建设“安雅上塘”的建议》《关于加快小源片加油站建设的建议》《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建议》《关于优先安排非扶贫重点村农民异地搬迁用地指标的建议》《关于加强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开通永嘉经瓯越大桥至温州市区公交线路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处置试点的建议》《关于加强县城公交站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县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的问题和来信得到了承办单位较好的解决。

  (三)为改善民生谋实招。委员们就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环境、社会治安、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养老、住房安置等社会民生发展问题提出提案49件。如《关于规范农村废品收购点的建议》《关于加快实行我县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管理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快解决尿毒症患者就医难的建议》《关于加强产科、儿科医疗服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增加我县优质民办学校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关怀农村空巢和孤寡老人力度的建议》《关于引导城中村改造市场化安置的建议》等提案分别被承办单位采纳并得到落实。

  (四)为加速社会建设献智慧。委员们就基层组织、地方文化发展、信访、司法、行政管理、宣传、教育培训、人才建设、宗教等社会建设问题提出提案41件。如《关于妥善处置村级安置房建设遗留问题的建议》《关于根治“黑律师”现象的建议》《关于加强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建议》《关于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的建议》《关于建立永嘉城镇书屋的建议》《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承办单位充分重视,提案的建议被纳入相关文件予以实施。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增强实效,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一)注重培训引导,紧抓提案质量。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引导委员写出精品提案。一是召开委员培训会。针对委员对提案工作不熟悉的情况,召开委员培训会,就如何撰写提案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二是严格提案审查。实行提案预提交制度,并对上交的提案进行严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问题不清、对策不明或建议空洞的由提案人完善后予以立案,不适合作为提案的转为来信交由相关部门处理。三是注重表彰鼓励。筛选出重要、重点提案,合订成册供县领导阅批,提案办理完成后,经提案委推荐,由主席会议确定优秀提案,并在县政协常委会上予以表彰,调动委员的积极性。

  (二)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坚持把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一是重点提案领导领办督办。实行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领导督办制度。县领导领办、督办的20件提案所涉及的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如针对《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建议》,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人员外出考察,积极召开协商会协调落实有关事项,有效促进了提案所涉及的问题的解决。二是跟踪督办。做到经常性督办与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相结合。提案委对提案承办重点单位的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就提高办理质量进行具体指导与帮助。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20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并将视察情况汇总后反馈给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如针对《关于开通永嘉经瓯越大桥至温州市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经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制定方案并加以落实后,此线路客车已经于2017年9月份正式开通运行,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三是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办理完成后的提案进行“回头看”调查,逐一核查办理部门答复中承诺的事项,在向提案人了解办理情况后就未完成的事项进行督促,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三)充分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能。通过网络、报纸等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征集提案线索,汇总后供委员参考,对可行性强的线索进行调研,将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升为提案,使提案更接近民生、反映民情。同时从中筛选出重点提案,以书面形式落实给县府办及各有关单位承办,并加强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共同分析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切实解决提案办理中存在的“被动办案、闭门办案、文件办案”等问题,通过走访委员、电话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使提案办理的措施得民心、过程顺民意、结果合民愿。如针对《关于建立永嘉城镇书屋的建议》,承办单位就城镇书屋的选址问题多次和提案人协商探讨并进行落实,目前上塘中心城区、瓯北城市新区、岩头镇的城镇书屋均已或将建成并供广大群众开放查阅。同时针对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影响面广的提案,带领提案人上门召开面商会,协商落实提案建议。同时充分运用提案成果,从委员提交的提案中进行梳理,将有关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11篇,其中有2篇被市政协采用,有8篇获得县领导批示,批示率达73%。在提案获答复后,对委员不满意反馈,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要求再协商沟通,进行重新办理,对在目前情况下条件不成熟暂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做好解释说明,较好地形成了良性办案机制。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其中还存在一些亟需改进与完善的地方。如有些提案掌握情况不够全面、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提案办理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尚不到位,调研不够系统,也有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此外,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还需不断改进和创新。所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的基本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广纳诤言,广聚良策,使提案工作在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提案质量。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政协永嘉县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学习各级政协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要积极整合资源,不断拓宽优质提案的来源渠道,及时将大会发言、社情民意及各种协商会、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要组织引导委员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内容的建议,写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强的高质量提案。要充分发挥党派、团体、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基础作用,采取集中统一组织和分散灵活实施的方法,为提案者开展调研和撰写提案创造条件。继续坚持和完善提案审查立案、提案质量评价等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以提案质量的提升来促进提案整体工作。

  (二)创新方式方法,紧跟时代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常委会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认真研究提案工作新方法,大胆探索提案办理新思路,积极推进提案工作新机制,努力做到提案工作有实招、出新招,办理见实效,服务成实事。创新提案征集方式,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提案征集线索,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创新集中办理制度,积极组织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集中办理面商会。强化提案转化利用,把提案与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提高提案转化利用率。

  (三)深化督办工作,提速提案办理。我们要在提案办理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严格执行督办制度,挑选针对性强、可行性强、群众反响强烈的提案交由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联合县委办、县府办不定期开展督查,加快提案工作的办理进度。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考评机制,举办“十佳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十佳优秀提案”“十佳提案积极分子”评选活动,激发提案承办单位积极性和责任心。要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办理结果的追踪机制,把已经承诺当年解决但没有解决的提案作为追踪重点,将承办单位列入计划解决的作为复查重点,采取召开协商座谈会、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

  (四)强化横向合作,提升服务水平。提案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提案委是连接委员和承办单位的纽带,必须做好服务工作,在坚持为委员提供知情服务、为承办单位做好协调服务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服务新途径,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增强业务能力,加强提案工作自身建设,自觉做好“提、立、办、督”各环节的协调服务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五)广泛深入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提案工作关乎民生,要进一步加强和新闻媒体的联系,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面,使提案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要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提案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政协运用提案履职的有效做法,宣传各部门办理提案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新的时代要彰显新的作为,提案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永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使命担当,围绕中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永嘉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