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建诤言 携手共谋新篇章

2017年县政协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17 00:59: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17年是全面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促进永嘉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凝心聚力建诤言,携手共谋新篇章。

  2017年是全面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促进永嘉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凝心聚力建诤言,携手共谋新篇章。

  政协提案是委员履职尽责的智慧“结晶”。2017年,县政协团结带领各党派团队、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县政协委员,心系永嘉发展、情牵民生改善,紧贴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委员提案327件,经审查立案283件,答复率达到100%。

  积极履职 民主监督

  听实情、查问题、提建议,县政协投身一线当战士的姿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助发展。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重点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交通事业发展、小微企业园建设、剿灭劣Ⅴ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不少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和“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把282名政协委员编入5大组32个小组,分别对70条河流、3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和147个劣Ⅴ类水体的剿灭情况开展不间断跟踪。全年累计参与巡查监督的委员3000多人次,共发现问题15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有力推进治水工作,扩大民主监督影响力。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协委员分赴各部门及其窗口,查找审批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报送的《查漏补缺简政放权破解山区群众“最多跑一次”难题》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县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批示有关部门在山区乡镇“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中做积极探索,促成《永嘉县推进“最多跑一次”与“四个平台”建设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并成为全市经验。

  真情服务 履职为民

  政协委员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一年来,委员深入基层,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开展视察、调研,积极为人民群众发声建言。

  着眼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组织委员开展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调研视察。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聚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围绕社会化扶贫模式、环境执法规范化、黑律师乱象整治、推进农房抵押贷款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推社会和谐、民生改善。

  建立贫困山区挂钩联系制度,帮助贫困地区理清思路、筹集资金、办好实事。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及委员所在企业投身慈善捐赠、扶贫结对等各种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忧纾困。组建县政协企业服务中心,召开宏观经济分析座谈会,走访企业87家,对一些企业的管理和营销模式转变、盘活资产扩大融资规模等提出针对性建议,对一批困难企业的帮扶发挥了重要作用。

  凝聚改革 共谋发展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营造民主协商、联合议政的良好氛围。

  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和影响着政协履职工作的开展。一年来,县政协共举办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污水处理与河道治理、“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城中村改造、宗教与文化、公民与法律、合理利用教育资源等为主题的政协论坛10期,参与委员达700多人次。

  展望2018年,县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在聚焦发展、助推落实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作用,为建设县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