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农旅融合,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发布时间:2018-01-17 00:4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更是旅游大县,以田园山水风光为特色、以耕读文化为底蕴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先天条件。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高度重视“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我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更是旅游大县,以田园山水风光为特色、以耕读文化为底蕴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先天条件。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高度重视“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刘丐武:(县人大代表、农业局局长)让“农旅融合”惠及千家万户

  去年,我县坚持以“农民”为中心,大力开展农业招商选资工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离不开资本、人才、管理等现代要素,为此开展农业招商引资作为加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方面有效投入重要途径,近几年来我县众多的招商选资项目中,涉及农业休闲观光的就有30多个,占到项目总数的约四分之一。近几年各项目业主单位的各类资金投入累计已超过10亿元,在永嘉兴起一股投资建设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项目的热潮。如南陈生态休闲观光园、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带等。

  同时还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三年来共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34个,连续两年被评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进县,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566个。积极打造精品示范样板,在沿江,结合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成功打造“瓯窑小镇”全市样板,以及桥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街区建设等一批典型项目;在山区,依托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结合“四头”建设,成功打造了大元下、埭头等46个特色精品村。

  下一步,我县进一步加强农林业和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南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嘉纳庄园、楠溪新农业生态园、雁楠逸园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永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大力推进珍溪养生带、南陈温泉小镇、屿北古村嘉纳庄园3个田园综合体打造,努力形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让“农旅融合”早日惠及千家万户。

  池兴荣(县人大代表、云岭乡人大主席池兴荣):推进“农旅融合”多元化发展

  云岭乡位于我县的东北方向,这里位置虽然偏僻,但山好水好空气好,自然环境有关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近年来在“农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一大批农业休闲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南陈温泉小镇,目前已完成南陈温泉度假区内4800多亩的土地流转,农业休闲采摘区已初具规模,蓝莓、美国提子、猕猴桃、杨梅等名贵水果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温泉特色小镇还将南陈、富源2个村及上港村九龙山茶场纳入其中,对周边村居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目前虽然我县农旅融合发展势头很好,但也有一些因素制约。就拿南陈温泉小镇来说,交通发展跟不上,从鹤盛镇至云岭乡约20公里的路程,路基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后,道路弯多而且又狭窄。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道路已无法满足通行需求,一些大客车很难开得进去。

  “农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还需要加大交通设施、特别是山区交通设施的建设,形成乡村旅游大循环圈、微循环圈等;要发展类型多样化,既发展可林(农)业休闲养生游,积极开展采摘、观光、休闲、养生和康体运动等活动,也可发展古村生态乡村度假游,以其真山真水真情实意招揽城市工薪阶层和银发阶层;还可以发展民俗风情体验游,通过开展鲜明农村特色的民俗农事活动吸引游客等,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吴志远(县政协委员、沙头镇党委副书记):完善“农旅融合”保障机制

  沙头镇水岩村的珍溪新农业产业园是永商回归投资项目,该项目总规划面积2万多亩,计划投资10亿元。项目根据“四园一带一古村”的总体规划布局,综合利用森林、文化、农产品等资源,建成以生态养生为主题,以休闲旅游为框架的大健康服务业,建成后有120余个景点,惠及周边22个行政村。对当地农业旅游观光发展将产生引领作用,该项目已推出的亲子游、采摘游,吸引市区及周边的游客前来观光,同时带动周边村庄的劳动力,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经济收益,辐射周边一带村民农产品销售等。

  农旅融合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田园生态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正日益成为城乡居民回归、观光、体验、康养、度假的时尚生活方式,这必将加快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步伐。但这里头存在投入不足,缺乏配套基础设施等问题。由于乡村基础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本身较差,建设也相对滞后,导致有的农业旅游点虽有名气、有规模,但进出的公路还等级较低,路牌标识也不醒目,沿线及其周边卫生环境较差,园区内沟渠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与旅游相关的水电厕、停车场、指示牌、游客服务中心(站)等服务设施不配套。特别是在双休日和旅游旺季的承接力不强,导致在服务质量上与游客的需求存在差距,只能处于低端水平运行。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引导,完善“农旅融合”保障机制,应将“农旅融合”作为富民强县的一项系统工程,充分发挥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制定、环境优化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使“农旅融合”产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起来。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