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陈存义:推进民宿小镇建设 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发布时间:2018-01-17 00:42:00 编辑:周艺 字体:

  委员名片:陈存义,温州维达工贸有限公司总裁,县留联会副会长。

  陈存义于2003年前往英国就读,留学归国后致力于家族企业的发展。作为“海归”创二代,陈存义扎根永嘉,在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中前行。同时,他热衷于留学人员创业活动,作为县留联会副会长,他积极为留学人员创业争取更好的环境和政策支持。

  近年来,我县民宿经济总体上实现了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从“单一吃住”向“多元经营”的“两个转变”,民宿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引擎。

  此次两会,作为县政协委员陈存义对民宿发展非常关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民宿小镇建设的提案。陈存义说,虽然我县民宿经济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其中发展较为无序,民宿分布零散,未形成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民宿集聚发展区域,多数不符合区域科学布局和合理适度发展的要求。此外,营销较为松散,我县大多数民宿品牌知名度不高,民宿经营者宣传营销的手段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依靠“回头客”、发名片和口碑宣传,缺乏整体宣传营销的意识。同时,经营层次较低,产业链未获有效延伸,农旅结合不深,农产品附加值未体现出来。农家乐休闲旅游经营开发地点多处于农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接待规模不大。更为重要的是安全隐患较多,部分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部分民宿建在山边、溪边等离地质灾害点较近的地方,存在很大的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

  陈存义认为,推进特色民宿小镇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也是推进永嘉县旅游业发展,充分利用楠溪江特色的生态优势,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举措。民宿发展要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形成多元发展优势,形成产业融合优势,对特色民宿小镇周边的镇、村进行规划引导,发展相匹配的特色种养殖业,提升民宿魅力和产值带动。记者 谷亨飞/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