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扎根基层为村民创富增收不断奔波

——记省派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叶怀储

发布时间:2018-01-15 21:57: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企业生产车间,深入到偏远山村;从一个计量检测员,化身为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从开始的忐忑不安,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帮扶人……省质监局下属单位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几何量产品计量检测高级工程师叶怀储,作为省委组织部下派的第10批农村工作指导员

  从企业生产车间,深入到偏远山村;从一个计量检测员,化身为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从开始的忐忑不安,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帮扶人……省质监局下属单位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几何量产品计量检测高级工程师叶怀储,作为省委组织部下派的第10批农村工作指导员,2016年11月,带着组织的信任以及家人的支持,来到我县北城街道中降村,一年多来全心全意扎根基层,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村民创富增收不断奔波,受到了村两委以及村民的一致好评。

  额外“惊喜”结缘中降

  中降村,位于我县北城街道,全村共有村民135户,459人,约百亩耕地,常驻村人口只有30余人,该村海拔高度约600米,从北城街道办事处出发至村民中心需要30分钟以上车程,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

  日前,记者在中降村见到了正在与村两委谈论全村未来发展的叶怀储,“我们计划将中降村打造成北城街道后花园里的桃花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因为地处山区,旅游定位于户外休闲拓展类,目前村内的游步道已经完成施工,古道也已经开始修缮,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栽种大量桃树,建成桃花道、桃花园等,预计2019年桃花盛开时将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全村旅游观光。”

  “中降村给你的第一印象如何?”“这应该是一个额外惊喜。”说起中降村,叶怀储表示这是额外的“惊喜”,为什么用额外一词呢,原来北城街道与省质监局原定计划需要帮扶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而中降村并不属于8个村内,因此就没有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但是在中降村村两委的强烈要求下,北城街道给了叶怀储安排了这么一个额外的“惊喜”。

  利用人脉积极“引资”

  记者从中降村党支部书记廖大宝口中得知,村里一直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却苦于没有外力帮助,因为自身条件有限,当得知有新一批的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下派时,就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地发展机会,因此强烈要求街道党工委将叶怀储派驻中降村。

  在第一次见面会后,叶怀储深刻地感受到村两委迫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心,于是借助自己的人脉及我县的政策,奔波于各部门之间筹措建设资金。“第一笔资金就要从村内的游步道说起,我也是农村出身,但是离城区比较近,不像中降村离城区那么远,足足要30多分钟的车程,在与村两委沟通后,发现村内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农业发展缺少土地难以形成规模,唯一值得开发的是村内的一条游步道以及一条年久失修的古道,村两委计划通过修建游步道和古道来促进全村旅游经济发展。”叶怀储说,为此,他通过多种渠道筹集了20多万元,再加村内自筹约10万元,总共30多万元用于村内的游步道建设。经过近一年的打造,目前正在委托第三方进行验收。在古道修建方面,他积极奔走,去年11月份成功获得县林业局的认可,成为永嘉4条古道修缮的一条,并在去年12月进行立项审批。

  计划打造“桃花源记”

  据叶怀储介绍,中降村的古道全称为下寮古道中降段,全长11公里,从路口溪直达大若岩镇五星潭景区,因为年久失修,道路断断续续,无法正常通行;村内的游步道,全长5.5公里,从中降村口沿着公路直通村内,是村民以前的乡间小道,其中有部分与古道相接。

  那么村两委又是如何利用古道和游步道发展全村旅游经济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过一番讨论。农业养殖这一块虽然收益高,但是会污染环境,考虑到山区丰富的森林资源,再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一致决定,大量引种桃树,打造陶渊明理想生活中的‘桃花源’。”为此,叶怀储带领村两委走访北城街道戈田的梅花谷,苍南县桥墩镇的“八亩后”茶园等地,探寻旅游发展经验。

  叶怀储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古道和游步道两边都种植桃树,再利用土地流转栽种一块占地约30亩的桃树基地,总共全村的桃树覆盖面积将超过300亩,投资总金额将超过200万元。最终把中降村打造成“桃花源记”。目前,已发动村内乡贤能人捐资20余万元用于购买桃树树苗,这些树苗将被优先栽种在游步道和古道两旁,预计明年游步道和古道两旁就可以桃花盛开了。

  叶怀储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有一年的指导员工作时间,他将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中降村各项村集体建设项目开展,争取在自己任职结束前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降村。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