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珠岙一山坡挖出“文物宝贝”》后续

发布时间:2018-01-14 23:57:09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本网《珠岙一山坡挖出“文物宝贝”》一文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市县内各新闻媒体纷纷给予报道转载。1月12日请示省考古所后,县文物部门正式对该古墓进行考古发掘。

  1月14日,记者再次会同文物爱好者高先生探访了考古现场,此时考古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县文物部门特别指派了有丰富野外经验的技术骨干周圣玉和许洁琼指导此次考古发掘,几位农民工也曾参与今年三江坦头村瓯窑遗址发掘,可以说是一支考古实践经验丰富、工作严谨的队伍。

  疑似唐代古墓“豪宅”

  发掘现场共有三处古墓遗址,其中两处破坏已较严重,初步断定已不具考古价值。考古队重点对其中的一处疑似唐代古墓进行挖掘,记者探访时,已发掘总工程量的近三分之二。

  目前该墓室保存状况不甚理想,因之前小微企业园施工挖掘机已将该墓室挖毁了近三分之一,且墓室前半部分已坍塌,仅残留两壁及一半的砖结构弧型穹顶,经工作人员测量,该墓室在保存完整的情况下,纵深可达3.6米,高度约1.6米,宽度约2.1米,可谓当时的“毫宅”,且墓砖宽厚,结构紧密,墓室内共有大小十个壁龛,放在当时算是“精装修”了。

  暂未发掘特具价值的陪葬品

  经过几天的发掘,工作人员在右前部一壁龛内发现部分碗的残件,从碗的制作工艺来看,与之前散落在附近的瓷器残片同出一辙。周圣玉告诉记者,从残留瓷器来看,具有唐代特征,另外个别墓砖印有“右三”字样。因考古工作尚未结束,他表示还不能过多发表看法和下结论。

  距该墓五米远有一个墓室曾于2014年经省考古所清理,当年考古发掘的墓为单人砖室墓,长约3.5米,宽约1米,最高处达1.2米。出土十余件物品,有笔洗、陶案、水盂、瓷碗等。从陪葬品来看,应为东汉(公元25年至220年)到三国时期(220年至280年)的古墓。从规模来看,应当为普通人家,而墓主陪葬的笔洗、陶案、水盂均是文房用具,猜测墓主可能是“读书人”。此外,墓室砖壁上刻有图文,至于图文代表什么,还需进一步研究。

  文物爱好者解释部分疑云

  对于几个考古方面的专业知识,记者特别请教了一同前来的高先生。依高先生的看法,从该墓规模型制来看,墓建造年代应不晚于唐代,墓室对称排列的壁龛是先人下葬时按风俗摆放供品或供器的地方,壁龛内还有一些陪葬的器皿。但从目前出土的残留瓷器来看,虽然可断定瓷器底部尚留有垫烧圈,还有的未达到烧结温度,出现“生烧”现象,且均无使用过的痕迹,具有窑址器的特征。

  高先生认为,离该墓约100米的范围内曾发掘过唐代窑址,有可能是墓室坍塌后先人为生产生活的原因从窑址处取土填补陷坑的可能,因此不能认定该墓就为唐代。至于为什么会没有发现有价值的陪葬物,高先生解释说,距该墓五米远有一个墓室经过2014年省考古所清理,从墓的上端打了一个盗洞至墓室,当时未清理出有价值的文物,而两个墓相距这么近,且从墓顶坍塌的情况来看,有可能遭到盗墓的可能,“十墓九空”在考古工作上来说是很正常的现象。

  “现在距发掘结束还有三分之一的工程量,目前妄下定论尚有不妥,但无论发掘情况如何,我们都会按考古工作规程来操作。”周圣玉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仔细做好底部残留的泥土清理以及拍照、绘图,撰写发掘报告等工作,他们也和大家一样期待明天能有新的发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