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苍坡古村上榜2017年浙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8-01-14 23:57:0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3日,记者获悉,经浙江省旅游局和省文化厅专家组实地评定验收,2017年度浙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出炉,我县苍坡古村被列为25个浙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之一。

  1月13日,记者获悉,经浙江省旅游局和省文化厅专家组实地评定验收,2017年度浙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出炉,我县苍坡古村被列为25个浙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之一。

  苍坡古村位于我县岩头镇北面大山脚下,原名叫苍墩。始祖李岑为避战乱从福建长溪迁居于此,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开始营建,至今已1000多年历史。南宋淳熙五年(1178),九世祖李嵩邀请国师李时日重新规划,村落占地200多亩,房屋50多座。村落格局基本保持南宋时期的规划原状与建筑风貌,其寨墙、路道、水池、古柏犹见当年风韵,树下的亭和檐上的龙,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

  苍坡的建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浓缩,它的建筑理念源自文房四宝。进木结构的村落大门,一条直线的石板道纵贯全村,为笔;石道中间过一桥,由五块大小匀称的石条搭成,为墨;整座村落占地面积最大的为石道两侧的莲池,为砚;苍坡是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最为发达的村落之一,至今仍然很好地保留了耕读文化的具体元素。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就以独具特色的古村人文风光而成为中国古村落旅游产品中的经典。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