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我县筑牢基层基础以“红色”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7-12-26 22:33: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乡村振兴,重在基层。至今年11月底,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帽,904个村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其中142个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37个村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在这组数据背后,是我县今年筑牢基层基础以“红色”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重在基层。至今年11月底,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帽,904个村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其中142个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37个村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在这组数据背后,是我县今年筑牢基层基础以“红色”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我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俯下身子,干在实处,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县正朝着这一目标奋力前进,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激发党员活动

  日前上午,岩头镇芙蓉村的文化礼堂内天高气爽,古树飘香。两株参天樟树下,该村30多名党员端坐几排,神情专注地聆听着村党支部书记金彩眉在前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同一时间,岩头镇丽水街文化礼堂内,河二村党支部也举行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十九大召开后,我县立即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双百双千宣讲”活动(即“百名组工干部、百名宣讲团成员、千名支部书记、千名青年党员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支部入车间到田头”活动),采用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党员现身说法、吸收群众参与、支部联合活动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把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

  “充分发挥组工干部、青年党员及返乡大学生党员文化素质高、上课方式新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及总体方向。”岩头镇宣传委员朱建平介绍说,通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干为先,推动党员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出成绩、出特色,带动村庄旧貌换新颜。书记示范“带头上”,村支部书记带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岩头镇上烘村,党支部书记周茂杰带头筹资筹劳,投入400多万元建成了村民中心、文化礼堂、休闲广场,完成了村外立面改造,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东城街道敬仁村,村支部通过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发动全村党员群众齐上阵进行清洁整理。今年来,这样的案例在我县各地基层比比皆是。

  今年,我县还编织党员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红色服务网络”,采取志愿者固定或轮值的方式开展日常服务。如岩头镇芙蓉古村“红色驿站”常年提供常备药、凉茶、备用电源、旅游咨询等服务项目,日均服务游客180余人次。鹤盛镇整合景点村党组织组建41支红色志愿服务队,开展赠送凉茶、交通疏导、水上急救等“服务旅游”志愿活动,得到群众和游客好评。

  筑强基层堡垒

  在村社组织换届中,我县设好门槛、立好标尺,让好干部脱颖而出,不符合条件者一个不能进,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有机结合,使310名能人返乡当起村官、反哺家乡。同时,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进百村解百难”活动,选派235名机关、乡镇(街道)优秀干部“进村赶考”,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助力乡村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的要求,开拓了视野,更加增强了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什么叫组织力,就是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有事情的时候能把大家动员起来、整合起来。”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我县很多党员代表很有感触,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将这一功能和落实发挥到位,就必须全面提升组织力。

  今年,我县始终把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出台村干部坐值班、村干部退出机制,制定村干部干事清单、负面履职清单,创新推出支部主题党日“123”标准模式、二级督查等制度,并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抓好各项制度的刚性落实。截至11月底,县级层面共开展基层督查11轮,检查村数647个,整改问题1504个,对205名责任人予以通报、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理,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

  在不断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上,我县通过“县领导挂钩+部门帮扶+工作组进驻”的方式,集中力量整转4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桥头镇潘罗村等一批后进村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悄然转变。“解决基层组织弱化问题,就需要多点推进,持续发力,更需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共产党员培养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基层党员干部深有体会的说。

  据了解,今年我县紧扣“红动楠溪”这一主线,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资金2亿多元,倾力打造28道靓丽红色党建示范带(其中市级2条、县级4条、乡镇级22条),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61个,打造了“红色屿北”“古韵苍坡”“和美上烘”等一批展现红色文化、富有楠溪特色的乡村精品示范点,建成党建示范点554个,基本实现标准化红色阵地县域全覆盖,营造了连点成带的浓厚党建氛围。县委报道组 黄伯希 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