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以红船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6 22:13:23 编辑:周艺 字体:

  叶圣义

  本月来,我县民企喜事连连:顺天传动成功挂牌新三板,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我县5家企业获选“匠心标杆”称号,亚龙教育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让人亮眼的喜事虽不同,但不同的背后映射出相同的引领企业做强、做优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被写进十九大报告,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县像上述引领企业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县域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企业家精神的有效激发和提升,除深受外部创业环境的影响外,与企业家自身的内因密切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需广大企业家继续以首创、奋斗、奉献为内容的红船精神来弘扬企业家精神。

  弘扬坚忍不拔的首创精神。新时代催生新使命,广大企业家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坚忍不拔创业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干劲,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新形势、新征程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增强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善于创新的本领能力。

  弘扬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树立做百年企业的梦想,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文化,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勇当新发展理念的探索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专注专长领域,立志于“百年老店”持久经营与传承,加强企业质量管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增强创新自信。

  弘扬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在肩负起自身发展的同时,弘扬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确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企业帮村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灾等,支持国防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弘扬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自觉加强优良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培训,增强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自觉依法合规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强化诚信意识,主动抵制逃税漏税、制假贩假、污染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在遵纪守法方面争做社会表率。党员企业家要自觉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模范。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笔者把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作为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共勉、鼓舞之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