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建设村民休闲场所 发展旅游配套设施黄潭村计划以滨水公园带动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5 21:43: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作为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我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村民的意愿和诉求,针对村民的实际需求来开展村集体项目建设,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反馈,村里急缺村民休闲、健身场所,所以滨水公园建设迫在眉睫。”大若岩镇黄潭村村委会主任林松青上任后就启动村内滨水公园建设,希望通过全新的滨水公园来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以及带动全村旅游经济发展。

  “作为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我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村民的意愿和诉求,针对村民的实际需求来开展村集体项目建设,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反馈,村里急缺村民休闲、健身场所,所以滨水公园建设迫在眉睫。”大若岩镇黄潭村村委会主任林松青上任后就启动村内滨水公园建设,希望通过全新的滨水公园来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以及带动全村旅游经济发展。

  优先建设村民休闲场所

  随着村民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黄潭村内原有的居民基础活动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筹建新的休闲、健身场所成了村两委的头等大事。“滨水公园的打造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所计划,结果因为资金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拖延了很长时间,不过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建设滨水公园,优先满足村民的业余生活需求。”林松青说。

  黄潭村位于大若岩景区的入口处,由曹湾村(自然村)和黄潭村组成,途径九黄线,占地1.8平方公里,有便利的交通,从村委会至陶公洞景点仅有1000米,是前往十二峰、崖下库、石门台、陶公洞的门户村,具有良好的旅游区位优势。

  顺着林松青的指引,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滨水公园,滨水公园紧挨着水云溪,在水云溪的对面就是曹湾自然村。当日,记者在滨水公园见到有3名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绿色的地砖,从样式上看,应该是铺设停车位,除了停车位,其他的景观区和休闲区也已经明显划分。

  “滨水公园是去年上半年开始打造的,在打造前,这里还是一块闲置土地,因为长时间闲置,堆放了不少垃圾和杂物。”据林松青介绍,整个滨水公园占地约2000平方米,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预计在2019年完成施工正式开放,目前正处于第二期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林松青说,虽然该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区位优势,应该优先发展旅游产业,但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是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滨水公园的建设不仅可以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还可以提升整村的旅游氛围。除了滨水公园建设,该村还建造了百姓舞台,改造文化礼堂等村民休闲场所。如今,百姓舞台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文化礼堂的改造图纸已经完成设计,即将投资80万元进行改造。

  计划发展旅游配套设施

  说到村集体经济发展自然离不开旅游开发,林松青告诉记者,村内现在每年都会有十余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是停车场和店铺租金收入,地点则是位于黄潭村南边村尾处的黄潭殿,距离陶公洞约500米。

  “陶公洞是天下第十二福地,每年的8月至11月份是香期,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那时候的人是非常多的,而位于黄潭殿的30多间商铺则会在香期前公开进行招投标。”为了更好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林松青计划在黄潭殿边上的玉峰山脚下开辟一块约600亩的平地,通过租让土地收取租金的方式吸引投资商打造常年经营的农家乐。

  在民宿方面,林松青则计划将村内连在一起的多间老房屋通过向村民租用入股的方式承包给投资商打造民宿,计划打造十余间民宿,预计床位达到40张,民宿定位为中低端加精品。

  另外,黄潭村内的曹湾大桥即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施工,曹湾大桥是连接曹湾村的唯一通道,去年受“莫兰蒂”台风影响被冲塌。经过前期的筹备和建设,目前正在建设桥墩,四个桥墩已建成2个,桥板则早已完成浇筑,预计今年年底有望通车,那时交通又会便利很多,村民出行将更加方便。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