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年关送暖”第六站走进岩坦镇和岩头镇

发布时间:2017-12-24 20:09: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寒冬已至,为了让贫困群众衣食无忧、温暖过冬,12月24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广东省永嘉商会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活动第六站走进岩坦镇、岩头镇。

  寒冬已至,为了让贫困群众衣食无忧、温暖过冬,12月24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广东省永嘉商会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活动第六站走进岩坦镇、岩头镇。

  岩坦镇张溪村的张福平今年94岁,早年左手残疾,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一直跟着自己的侄子一家度日。30年来,照顾大伯的重任都交给了侄媳戴晓微,她嫁给丈夫的第一天起,她便给丈夫的大伯做饭,和丈夫一起照顾大伯,这一照顾便是30年。

  记者来到张福平家时,他正在屋门口晒太阳,侄媳戴晓微正在剥橘子给他吃,两人坐在一起聊天,老人的眼中充满着笑意。94岁的张福平看起来精神不错,这全靠戴晓微30年来的细心照顾,戴晓微嫁进张家门,大伯身有残疾,那时候,戴晓微倒没觉得身上的压力,就挑起了照顾大伯的担子。随着大伯的年纪增大,近几年,又有心脏病、手脚痛、腰椎等病,戴晓微起床后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洗手洗脸,帮他穿衣服,喂水喂饭,从不嫌麻烦。吃完早饭后,她就把老人推到门外晒太阳,再开始收拾家务。

  张福平年轻时当过兵,这残疾的左手也是当兵时被土匪枪打的,从此后左手一直举不起来,现在连衣服也穿不起来。因为要照顾大伯,戴晓微多年没出远门了,一直就是在家门口转圈,出去不能超过一小时。在夫妻俩的表率下,儿女对这位高寿老人也是极为尊敬,毫不嫌弃。有好吃的东西,都要给老人先吃。

  这几年,戴晓微的老伴也身体不好,高血糖住院花了10多万元,现在还一直在吃药,不能干重活,10多年前房屋被火烧了,现住的房屋也是借钱建的。如今儿子还在读大学,家境艰难,但戴晓微依然对大伯无微不至的照顾。无儿无女的张福平老人逢人便夸:“要是没有侄媳妇照顾,我做梦也不敢想能活到今天!”

  老人的身体虽然残疾,常年吃药,但在戴晓微的照顾下,心情愉快,这个特殊的家庭也始终充满着温馨、快乐、祥和的气氛。邻居们都说,这不是一年两年的、三天两天的、三个月两个月的,确实是不容易,我们都应该向戴晓微学习。而戴晓微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伯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岩坦、岩头镇两个镇的深固坑村、四联村、八沸洋、哈蟆垅村、下宅村、五下村等地9户情况比较特殊的贫困家庭,他们中有的多重残疾,有的患重病陷入困境。“年关送暖”活动组给张道荣、陈加寿、周崇娇、李福云、张福平、胡小珍、胡秋吉、李治周、李建飞等9户贫困户送上1000元至2000元慰问金(广东省永嘉商会支出8000元,县残联扶助金2000元),同时每户收到由报喜鸟集团提供的棉衣一件,希望他们过个愉快的春节。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