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正文
打造森林休闲旅游发展“永嘉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21 23:20:3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生态美,百姓富。日前,岩头镇河一村、下日川村上榜第八批“浙江省森林村庄”,这是我县大力发展村庄森林,改造提升现有村庄绿化水平,推动村庄绿化向森林提升、向生态转型、向自然发展的一个缩影。

  生态美,百姓富。日前,岩头镇河一村、下日川村上榜第八批“浙江省森林村庄”,这是我县大力发展村庄森林,改造提升现有村庄绿化水平,推动村庄绿化向森林提升、向生态转型、向自然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1月被列为省森林休闲养生建设试点县以来,我县坚持“森林生态为基、特色文化为魂”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区两美”、“全域旅游”战略举措,积极引导森林休闲养生业健康发展。“下一步我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再上新水平。”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打响森林休闲旅游品牌

  自成功申报试点县以后,我县编制完成《永嘉县森林休闲养生产业规划》,确定“一心三片十二组团”总体发展空间布局,依托森林公园和森林休闲养生区、森林人家、森林古(步)道、生态文化基地、森林美食与养生食品、森林文化物化等新业态产品,打造具有“永嘉模式”的森林休闲旅游发展模式,成为全省林业改革的先行者,森林休闲养生旅游的示范县。

  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对《规划》任务目标的不断落实,新业态产品的不断挖掘、推广,我县森林旅游产业逐年提升,2016年实现森林旅游57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森林旅游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24%。

  随着楠溪江“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品牌进一步打响,点燃了工商企业主积极投身开发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的热情,呈现出开工项目多、施工进展快、民间投资踊跃的特点。我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企业参与”的原则,鼓励业主与林场、村集体、农户建立互利联结体系,通过合作、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依法进行经营权流转,实现规模经营。

  永嘉书院森林康养基地就是其中之一,项目位于沙头镇珠岸村,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是温州地区民营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休闲项目,年均接待游客70万人次。该基地围绕“一心四区”空间结构,建成包括动态、静态森林康养产品,国学文化、森林食疗等30余个子项目,已投入资金7亿元。

  “在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评定中,永嘉书院获得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成为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示范点,提供给其他县(市、区)借鉴、学习。”永嘉书院有关负责人说,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基地将深化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引进高新康养产品,利用获批的林业生产设施建造多功能木屋,打造运动休闲、医疗康复、观光旅游一体化的森林康养基地。

  打造生态休闲业集聚区

  走进位于花坦乡水岩村的珍溪新农业产业园,5.3公里游步道,2000亩林相改造,130亩农业观光体验中心,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等设施建设映入眼帘。作为永商回归投资项目,该项目总规划面积2万多亩,计划投资10亿元。项目根据“四园一带一古村”的总体规划布局,综合利用森林、文化、农产品等资源,建成以生态养生为主题,以休闲旅游为框架的大健康服务业。

  除了珍溪新农业产业园,南陈温泉小镇、百丈瀑森林公园、楠溪云鼎度假区、四海山铁皮石斛基地等一批林业现代化建设项目都已初具规模。“作为今年新纳入的重点森林休闲养生区,楠溪云鼎度假区项目进展迅速,已流转林地面积达1.5万亩,开始建设6公里景区道路,15公里森林步道和景区配套设施,未来将根据总体规划目标分年度实施建设任务。”该项目负责人说。

  “今年,我县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全力构建森林休闲养生产业‘一心三片十二组团’空间布局,探索建立森林休闲养生‘环境’和‘康养’二项指数体系,从而实现从砍树到看树、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养生的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的森林休闲养生福地和楠溪江生态休闲业集聚区。”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县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平台,全面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生态产品,为生态安全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