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年关送暖”第五站走进大若岩镇

发布时间:2017-12-21 14:10: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寒冬已至,为了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12月18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广东永嘉商会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活动第五站走进大若岩镇。

  寒冬已至,为了让贫困群众温暖过冬,12月18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广东永嘉商会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活动第五站走进大若岩镇。

  大若岩镇地处楠溪江核心景区,镇域范围内无工业企业,森林覆盖率达到82.6%,局部负氧离子高达7万个/立方厘米,碳排放量基本为零,拥有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空气清新,氧气充足,是天然的氧吧,拥有“永嘉绿肺”的美誉,但这里也有不少因病返贫的村民。

  银泉村的陈婉丽患尿毒症已有7年,一直都是自己在家里做腹透治疗,一个月前又在医院做了甲状旁腺增生手术,身体很虚弱。走进她的家,二楼走廊上放着一箱箱的药,仔细一数有10多箱,二楼的后面房间就是她自建的“无菌腹透室”,里面有一张桌子、一张座椅和腹透挂液体的架子、电子称等各种用物。

  陈婉丽告诉记者,走廊上的药就是她每天做腹透用的,她一天要做四次腹透,每次都是自己消毒、插管、引流、称重、倒腹水等,一系列程序下来需将近一小时,还要详细记录透析的时间和当时的感受,这样以后方便医生准确地掌握病情。

  今年49岁的陈婉丽,看起来比实际年纪大很多,现在住的房子也是借钱建的,20岁的儿子去当兵了,女儿刚大学毕业在县中医院实习。其丈夫是先天性后脑囊肿,不能做手术,一直靠药物维持疼痛,稍微好一点就去打散工赚点药钱。

  陈婉丽的命运也相当坎坷,17岁那年随父母亲外出养蜂,有一次从火车上摔下来,右脚掌受伤做了截肢手术,现在只有右脚跟,走路及不方便。20多年前结婚后,日子过得平淡。然而36岁那年,突然感觉上楼梯很吃力,且伴有头晕、呼吸不畅等症状,在家人建议下,她来到医院诊治,查出肾炎。由于常年服药,七年前肾炎发展到尿毒症,经不住病痛折磨,陈婉丽开始做腹透治疗。

  这些年来,为了治病,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基本生计只能勉强维持。陈婉丽渴望摆脱病魔,但无情的病魔步步紧逼,昂贵的医疗费用更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银泉村、大元下村等地5户情况比较特殊的贫困家庭,他们中有的多重残疾,有的患重病陷入困境。“年关送暖”活动组给陈婉丽、陈新新、陈继钗、韩文标、陈崇平等5户贫困户送上1500元至2000元的慰问金(广东省永嘉商会支出8500元),同时每户收到由报喜鸟集团提供的棉衣一件,希望他们过个愉快的春节。记者帮帮团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