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加速年轻干部成长 打造永嘉基层铁军

我县积极探索“三个一线”青年干部培训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21 00:2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三个一线”青年干部培训新模式,把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作为打造基层铁军的“试金石”,让年轻干部“干在一线、学在一线、管在一线”,加速年轻干部成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三个一线”青年干部培训新模式,把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作为打造基层铁军的“试金石”,让年轻干部“干在一线、学在一线、管在一线”,加速年轻干部成长。

  103名年轻干部下基础锻炼

  日前一大早,岩头镇党建示范带攻坚组的7名年轻干部已在上烘头村忙活开了,他们协助村干部把村里的垃圾桶统一换成分类垃圾桶,商讨“垃圾兑换超市”试点开展的相关细节。

  “还要买一些黄酒、牙刷储藏在上面,村民垃圾换过来就放在这里。”1992年出生的岩头镇党群人事办公室副主任朱琪琪被下派到党建示范带攻坚组以来,头脑活络的她成了组里的“点子王”。前段时间,朱琪琪专门跑到外地考察学习,并借鉴当地做法,在村里设立“垃圾兑换超市”。“村民们可以根据数量不等的塑料袋或者废旧电池兑换一支牙刷或一包盐。”朱琪琪说,现在小伙伴们还在商讨把村里的边角地利用起来打造一个个小花园,让村里变得更加干净美丽。

  “每个点子都会给村里带来不小的变化。”岩头镇上烘头村村民金女士说,年轻人有头脑有想法,很多新点子村民都觉得新鲜,也愿意配合着去做,现在村里搞得越来越好,老百姓都很满意。“年轻人就是有创造力,我们村给他们策划,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烘头村党支部书记邵茂杰说。

  在刚刚结束的我县新一轮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一线攻坚大比武中,朱琪琪坦言自己收获良多。朱琪琪所在的7人小组平均年龄27岁,他们指导协助党建示范带上的郑岙、上烘头等村完成了整村外立面改造、道路提升、村庄环境整治等诸多利村利民的重大工程,他们是我县积极探索“三个一线”青年干部培训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县将103名年轻干部分派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党建示范带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一线岗位“孵化”培育,目前累计攻克化解问题120个,助推项目落地31个。

  锤炼工作能力更好服务群众

  今年26岁的董希豪是岩坦镇屿北古村攻坚组的一员,刚下村的那段时间,他每天都会跟着帮带导师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处理。“这一个月来走村入户的户数差不多是工作四年来走过户数的总和。”董希豪说,多下村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群众才会理解我们,才能把事情干好。如今,董希豪和同组小伙伴已经能独立入户给村民讲解政策,在他们的努力下,屿北古村改造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三个一线’培训新模式是以苦战磨砺干部的党性,以实战提升干部的业务,以硬战锻炼干部的能力,实现助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柯海璞说,在对年轻干部的基层培养锻炼中,我县采取科学分组、导师帮带的做法,开展“强理论、重实践”的双重培训,搭建一线攻坚大比武学习交流平台等,促使各攻坚组成员学在一线,边学边干、以干促学。如桥下攻坚组全力推进永临大道二期工程建设与14亩商业地块出让前的政策处理,在老干部的带领下,年轻干部助力仅用12天时间,便解决了困局半年的永临大道建设技术难题。

  与此同时,我县还建立“学员干事档案”,在一线实战环节推行周工作小结制度,由接管单位的帮带领导署名撰写评语;开展“看平时表现比党性锻炼”、“看读书(听课)笔记比钻研精神”、“看考试成绩比进步大小”的“三看三比”活动等,并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派遣专人联系各个攻坚组,在学习和干事中动态考察识别优秀干部。

  走近基层、走到一线。在服务群众中,我县年轻干部们真正沉下了心,他们入心入情、脚踏实地,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满意。而对年轻干部来说,基层就是他们锤炼工作能力的课堂,更是建立群众感情的基石。记者 范海国 潘蕾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