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环境革命”,续写屿北美丽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21 00:23: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千年古村,尚书故里。距上次走访屿北村,已过去两个月时间,12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岩坦镇屿北村时发现,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环境革命”,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蜕变成一个古风新意的美丽乡村,发出夺目的光彩。据悉,屿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于12月25日完成。

  千年古村,尚书故里。距上次走访屿北村,已过去两个月时间,12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岩坦镇屿北村时发现,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环境革命”,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蜕变成一个古风新意的美丽乡村,发出夺目的光彩。据悉,屿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于12月25日完成。

  进入“三班倒”模式

  “既保护现有建筑,又保留原有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完善村居风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完成整治后的屿北村,还可在业态方面进行布局,从而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岩坦镇人大副主席邵建军说,从11月底开始,屿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三班倒”模式,不论白天黑夜还是下雨晴天,200多名工人分布在各施工点,倒排时间,持续赶工,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放弃节假日,根据责任清单,驻守屿北协调解决各方面事情,督促施工方加快进度。

  走进屿北新村,到处脚手架林立,道路两边堆满建筑材料,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耳旁不时传来挖机轰鸣声,整个新村变成“大工地”。已经完成立面改造的民居整齐划一,统一采用镂空的雕花门窗和立柱屋檐,显得古趣盈然,古色古香的整体建筑风格和沉睡多年的千年古村完美融合,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顺着卵石路来到古村的护城河,周边破旧城墙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用的都是岩坦溪的卵石;护城河里,往日被杂草掩盖的三个湖中岛装扮一新,成为荷花池中的点缀,岸边的星级旅游公厕在绿荫中若隐若现;与护城河隔岸相望的沿河游步道,刚刚栽下水杉等绿化植被,工人正从北往南铺设青色条石。

  新村古村更协调

  随着屿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推进,引起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前段时间的“网红树”银杏更让不少外地游客和写生的画者慕名而来,原本默默无闻的卵石城墙和块石垒筑古民居成了最受欢迎的休闲旅游点。采访中,记者偶遇来自乐清的两位艺术爱好者,在她们的画笔下,冬日的屿北,天蓝、水清、村古,完全由卵石垒筑而成的古城墙饱经风霜,傲然壁立,韵味十足,一切都显得那么朴素、亲切、自然,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到屿北写生来过不少次,印象最深刻的是新村,外立面改造植入复古元素,使新村古村看起来更协调。”

  据了解,屿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分为新村和古村两块内容,外立面改造是新村的重要内容,投资占一期项目的比例近一半,涉及民房286间,目前已完成158间,其他的综合管网和三线落地将于近日完成,附属绿化和灯光安装正在进行,两条村道近期将铺设沥青路面;古村环境整治在全方位进行中,一个多月内拆除小屋100多座,庭院绿化完成50余座,三座湖中岛完成景观美化,古城墙修复已完工,护城河河道治理基本完成,老屋加固进展顺利。

  新古两村的整治改造都是屿北文化旅游区项目的基础部分,屿北古村还将植入新的元素,以植入文化产业为主,打造一批状元博物馆、匾额博物馆、财神博物馆等,目前1号匾额博物馆已经完成,内有80多块来自全国各地的科举匾额,同时展示明清时期的科举文化;2号文化书院馆还在装修,今后将引入永昆、黄岩木雕等永嘉民俗元素。

  一个新古共融的屿北,在承古扬今的改造下,其灵魂已被唤醒,重现勃勃生机。不远的将来,在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屿北,将有足够的资本去续写自己的美丽故事。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