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加大民生事业投入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7-12-20 00:46: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众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状况持续改善……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众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状况持续改善……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永嘉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中得以生动体现。

  “为民做主”转为“由民做主”

  前不久,我县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文件,将于2018年开始在县、乡两级人代会上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预示着今后我县民生实事工程将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真正让民众感觉到是自己做主所需所要的民生实事工程。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县、乡两级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其最大特点就是发扬民主、开门决策,过程由代表监督,结果由代表评议,创新了代表履职机制,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丰富了代表履职内容,得到更多群众认可。

  加大投入提高幸福指数

  12个交通事故隐患多发点整治即将完成,“四小车”整治、停车场建设任务接近尾声;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7个,20个文化样板村正在验收,建成岩头、上塘和瓯北三家城市书房;解决和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人口1.56万……全力办好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为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在一个个暖心举措中得以提升。

  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是党委政府年初给老百姓的庄严承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再强调,“十大民生实事”务必要有一抓到底的精神,争取提前完成、超额完成、高质量完成。为此,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构建覆盖全县、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加快推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各类保障提标扩面,健全社会帮扶救助体系等。特别是树立了经济建设与改善民生并重理念,在继续发挥政府社会管理主导作用的同时,始终坚持发展惠民导向,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民心是杆秤,民生是秤砣。一项项强力度、好角度、有温度的改善民生重大举措,触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凝聚成一个个巨大磁场,给人以信心与向上的力量。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