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旅游发展新时代下再创“新速度”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随着5A创建和全域旅游创建的落地开花,永嘉旅游发展的美好未来最终将变成美丽的现实。”日前,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在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时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国家5A级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推动全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随着5A创建和全域旅游创建的落地开花,永嘉旅游发展的美好未来最终将变成美丽的现实。”日前,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在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时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国家5A级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推动全县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步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每逢节假日,楠溪江各大景区游客爆棚的场景屡见不鲜,蜂拥而至的游客不仅提升了楠溪江旅游人气,也让楠溪江美名远扬。接待游客680多万,旅游总收入75亿多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这两组数据真实地反映了我县旅游业欣欣向荣的美好发展前景。

  由单一观光转向多元休闲,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我县走出了过去只能看山看水、局限于一地一域的窘境,全县旅游经济呈现一派蓬勃生机。今年,我县5A创建和全域旅游创建迈出实质性一步,成功与浙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60亿元打造全域旅游样板。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永嘉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及5A创建目标,开展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实施旅游项目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参与旅游交通、住宿、游乐设施等配套设施,将永嘉打造成全省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全域旅游样板、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5A创建和全域旅游创建。”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杭温高铁楠溪江站的建设,永嘉将直接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进一步拓展楠溪江旅游客源地,成为温州甚至浙东南主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同时随着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建设,永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显现,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更大更广的平台。

  推进“旅游+”发展步伐

  “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生态”……近年来,我县涌现出一批炙手可热的景区、景点,如“旅游+文化”为代表的永嘉书院,“旅游+农业”为代表的嘉纳庄园,“旅游+生态”为代表的林坑古村等,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驻足观光。

  “嘉纳庄园分为五个区域,有田艺诗乐园、小舟垟森林公园、高科技农业园区、休闲区、溪谷桃源度假区,是一个集休闲观光和旅游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旅项目。”该项目负责人李松钗说,十九大为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市场开拓、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未来将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推动旅游和农业深度融合。“讲好永嘉故事,推动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还要开发具有永嘉特色、体现时代风貌的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产品附加值,让游客知道永嘉不止有楠溪江。”永嘉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优化旅游配套服务,在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体验旅游,打响旅游品牌。

  近年来,我县不断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步伐,特色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森林旅游、养老养生旅游等多种新兴旅游业态发展迅速,有效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在村旅融合上,我县有小港村、大若村、张溪林坑村、珠岸村、屿北村等村旅融合发展模式试点村;在农旅融合上,形成原野园林观光园、嘉纳农庄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农业旅游项目;在工旅融合上,培育了奥康、红蜻蜓、报喜鸟等3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在文旅融合上,以永嘉学派、永嘉四灵、永嘉昆曲等为代表,深度挖掘永嘉传统人文精神等。

  改革创新成为“新动力”

  “当前,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5A创建和全域旅游创建的相关举措要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要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要落实,景区管理工作要落实,营销宣传工作要落实,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将美好的蓝图变成美丽的现实。”

  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根本,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为原则,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旅游+、厕所革命等各项重点工作。

  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着力破除制约楠溪江旅游发展的瓶颈和束缚,争取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全面深化旅游业改革,深刻实践“两山”思想,凝心聚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业与优势产业、新生活方式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体验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打造旅游全产业链,进一步壮大我县旅游产业。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