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把永嘉打造成文化繁荣兴盛的“大礼堂”

专题纪录片《我们的家园——永嘉县农村文化礼堂纪实》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7日,记者获悉,由县委宣传部策划出品,浙江“第一拍”、浙江卫视知名摄影师史鲁杭编导拍摄的专题纪录片《我们的家园——永嘉县农村文化礼堂纪实》新鲜出炉。

  12月17日,记者获悉,由县委宣传部策划出品,浙江“第一拍”、浙江卫视知名摄影师史鲁杭编导拍摄的专题纪录片《我们的家园——永嘉县农村文化礼堂纪实》新鲜出炉。该片分别从村民、志愿者、专家等不同视角,以口述的方式讲述了我县农村文化礼堂在记住乡愁、引领乡风、凝聚乡情等方面的积极成效。

  讲述动人的故事

  三百里楠溪江,自古山水宜人;九十万永嘉人,从来耕读传家。水云村的“和”文化、鸭鹅村的乡愁馆、珠岙的12支文体俱乐部、应界坑村的乱弹非遗传承、育才控股集团企业文化礼堂的民族融合……如今,138个文化礼堂分布在永嘉大地上,每一个文化礼堂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

  从今年6月份筹备拍摄《我们的家园》,史鲁杭先后多次到我县各地调研,不仅梳理了永嘉耕读传家的传统文化基因,也在每个文化礼堂的选择上下足功夫,拍摄的每个人物都是文化礼堂建设的参与者、志愿者和建设者,从他们的口述中,充分反映了如今在楠溪江畔的这方热土上,文化礼堂已成为百姓、村民心灵归宿的一个“家”。同时,摄制组还远赴北京,邀请《求是》杂志社副总编黄中平点评永嘉文化礼堂在传承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取得的成就。

  据悉,史鲁杭近10年走遍永嘉山水、村庄,拍摄《红十三军》、《岩头镇:义以为上》、《永嘉文化礼堂》等多部宣传片、纪录片,用镜头记录着楠溪江的变迁和发展,把最美永嘉传播出去,被评为2017年度永嘉县最美宣传大使。

  让村民成为主角

  我县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全县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村民成为主角,“一村一品”的形式是永嘉文化礼堂的特色。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以先行者的姿态探索创新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上的好做法,率先提出“1+9”文化礼堂样板村建设,率先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提升年活动,率先成立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和实施“线上+线下”文化礼堂管理等机制,实施“三带计划”打造精品线,“3+3”创新礼堂运行机制,“1+1”创新礼堂培养机制,促进文化礼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先后被评为省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特别是在抢占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等方面的一系列做法,得到了原省委书记夏宝龙等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县委书记姜景峰也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文化礼堂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承文化、传播文明,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记住乡愁、凝聚乡情,成为老百姓真正的精神家园。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县打造了有形的文化礼堂,更要打造农村文体活动这种无形的文化载体。

  文化礼堂工作没有休止符,文化礼堂的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做深“有形”和“无形”相结合的文章,以传统耕读文化为魂,以时代永嘉精神为魄,努力把整个永嘉打造成文化繁荣兴盛的“大礼堂”。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