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辟谣热点   ->  正文
“能将血管壁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方子”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17-12-16 22:43: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期朋友圈流传多篇养生文章,宣称知名血管专家刘昌伟提出了“一个可将血管壁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方子”,而这个药方千金难求,可应对各种血管病症。

  

  相关网帖截图

  这些文章内容基本大同小异,在开头先放上“知名专家刘昌伟”的照片及其身份介绍:“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随后,文章提出“有一种可怕的东西,它可能出现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它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被比作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隐形杀手,血管内如果有了斑块,我们就一直处于不知道的危险之中”等观点。紧接着,文章介绍了一个“神奇的药方”,并详细写明了方子的原料和做法,称“刘昌伟专家谈到,如果已经患有血管壁硬化时,这个神奇的方子,可将血管壁清理干干净净”。

  “刘昌伟的神奇方子”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后发现,网传文章盗用了刘昌伟专家的名号,而所谓“神奇方子”本身的效果也没有那么神奇。

  北京协和医院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最近专门发文进行辟谣:刘昌伟医生本人并未发布过类似的“药方”。医院表示,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昌伟教授是一名权威的外科大夫,一些微信文章盗用这位血管外科专家的名义,称这位主任推荐了中医神方,“我们熟悉又尊重的血管外科主任刘昌伟教授什么时候跨界中医药领域了呢?”

  

  医院辟谣截图

  那么,网传的这张所谓“神奇方子”是否真有那么神奇的疗效呢?记者采访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中西医结合医师侯霄雷。

  侯霄雷告诉记者,此张处方以活血、补气、化痰药物为组合,对于一部分患有心脑血管病人群,即气虚、血瘀、痰阻的病人是有效的。但心脑血管病人群不仅仅单纯只有这一种证型,需要中医在临证时进行判断。所以总的来说,方子的效果并没有所述的那么神奇,有夸大功效之嫌。她说,中医对于健康和疾病的认知有其独特的理论体系,中医理论中并没有具体地提到血管、动脉、心肌细胞等现代医学的名词,也并不会将它们割裂来看,网帖中仅仅简单地用现代医学的分析去套用中医中药的效果,这是不准确的。

  侯霄雷提醒,中医对于疾病或人体体质的判断讲究“四诊合参”,即望、闻、问、切,缺一不可。即便是中医的“经方”(一些组方固定的经典方药),它也只适用于临床相符合的证型,并不是“男女通吃”、“老少咸宜”的。虽然我们认为“药食同源”,但毕竟药就是药,不合理的用药只会增加人体的负担。如果网友们需要中医药方,最好是能到正规医院,请医生根据自身需求来制定合理处方。

  【辟谣报告】

  很多长辈的朋友圈中总会转发各式各样的“科普养生文”,但这些养生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如果误信了一些片面的、甚至是谣言的养生方法,对人们的健康有害无益。那么,如何快速识别朋友圈中的各种养生信息?这里给大家提供几招:

  一看文章标题,如果标题过于耸人听闻,或是使用了一些极端夸大的、具有煽动性质的字眼,如“紧急转发”、“彻底治愈”、“传世秘籍”等,应提高警惕;

  二看文章出处,文章是否出自权威的政府部门和主流媒体、科普公益性质的网站、公众号等,对于一些营销性质的个人号,尤其需要仔细甄别和判断;

  三看信息来源,观察文章是否有靠谱的参考文献、数据来源,文章提到的专家、机构的观点是否找到与其相应的时间、背景等,一般来说在网络稍加搜索便能初步核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