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20个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终端建设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云岭乡南陈村保洁员潘某最近学了一项新本事,能把村里的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腐烂瓜果、动物内脏、零食碎末等生活垃圾,以及作物秸秆、枯枝烂叶、谷壳、笋壳、残次水果和饲养动物粪便等可腐烂垃圾,变成好用的有机肥。听说有这么神奇的事情,记者便来到该村一探究竟。

  云岭乡南陈村保洁员潘某最近学了一项新本事,能把村里的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腐烂瓜果、动物内脏、零食碎末等生活垃圾,以及作物秸秆、枯枝烂叶、谷壳、笋壳、残次水果和饲养动物粪便等可腐烂垃圾,变成好用的有机肥。听说有这么神奇的事情,记者便来到该村一探究竟。

  “多亏了这台机器,垃圾通过它就自动转化成有机肥。”在南陈村村外的“云岭乡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记者看到保洁员按下一台银白色小屋状机器的开关,一桶垃圾被送入有机垃圾处理设备,经破碎脱离、油水分离、通热搅拌等工序,24小时后即可将垃圾转变为有机肥。

  这是怎么一回事?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介绍,南陈是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试点村之一,采用的设备是可腐烂垃圾机械化处理,针对城乡生活垃圾和厨房垃圾成分复杂、高油盐等特点,利用高温好氧降解技术,做到生活垃圾快速分解,明显减量化,同时解决了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题,实现垃圾变废为宝,产出绿色有机肥料。

  潘武杰说,由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制出的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达1吨,处理有机垃圾减少量90%以上,一吨垃圾经过处理能变成约200斤有机肥。“该设备采用自动PLC编程运行,所有参数均为自动设定,只需打开操作界面点击一键制肥即可,保洁员经过培训即可熟练掌握。”

  记者从县农业局获悉,随着我县开展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利用试点,全县正在建设20个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终端,基本达到乡镇和街道全覆盖。目前,沙头、枫林、大若岩、界坑、云岭等6个乡镇的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即将开始试运行。此外,我县还将同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预计在2018年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县农业局副局长林建杭表示,目前我县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通过户集村收、镇转运统一运送到垃圾焚烧站,运输成本和处理压力都很大,该设备能把一部分有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处理压力,还能变废为宝再利用,可谓一举两得。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