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城乡市容环境要从房前屋后抓起

发布时间:2017-12-11 00:13: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目标管理,我县正在开展城乡市容环境卫生实地考核。12月8日,记者陆续前往鹤盛、枫林等地走访发现,部分农村保洁工作落后,存在保洁范围不全面、保洁清扫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了市容市貌,需要引起重视。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目标管理,我县正在开展城乡市容环境卫生实地考核。12月8日,记者陆续前往鹤盛、枫林等地走访发现,部分农村保洁工作落后,存在保洁范围不全面、保洁清扫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了市容市貌,需要引起重视。

  垃圾分类有成效 河道清理需及时

  上午9时,记者来到鹤盛镇谷山村,发现村道还比较干净,有两位手拿扫帚的老人正在自家门口清扫竹屑。老人说,村里经常组织大家大扫除,把村里打扫干净一些,所以做篾留下的碎屑都会及时清理,这样住在这里才会更舒服一些。

  翻开路边的四个分类垃圾桶,绿色可烂垃圾桶里是番薯皮,一旁绿色不可烂垃圾桶里则是编织袋。谷山村党支部书记谷建新告诉记者,村里的卫生保洁大伯谷杨顺是个老实的农村汉子,严格落实每日清扫制度,定期清洁垃圾桶,几年来村民对他都很满意。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口的公厕,公厕内外卫生较好,不存在明显的异味,唯一存在的问题是大理石粘合而成的洗手池已经破损。谷建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一位村民在公厕方便时,突然从门外窜进了一只土狗,村民受惊吓后驱赶土狗碰倒了洗手池,这才让洗手池损坏了,他们现在已经联系了“老师”前来修复。

  在谷山村前门溪,记者发现水中漂浮着塑料袋、矿泉水瓶、纸屑等生活垃圾。针对这个问题,谷建新面露无奈,他说,溪流的保洁责任统一被镇里承包给了专门的保洁公司,不归属村里负责。

  据了解,鹤盛镇将河道保洁承包给保洁公司定期清理,而鹤盛镇则负有监督职责,一旦发现清理不及时,将会扣除相关经费,并责令及时清理。“一般情况下,主要河道我们坚持一天一清,偏远溪流则三天一清,最近大家都在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下午,我们马上组织员工前来清理。”在现场,保洁公司负责人李光丈表态说。

  房前屋后堆杂物 卫生意识需提高

  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走进枫林镇内档村,发现有多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堆放了木柴、纸板以及砂石、砖头等建筑垃圾,村边还有个建筑工地,一位村民说:“这里无论怎样也清理不干净,水泥、沙石、竹板这些随时要用,你清理了往哪里堆呢?”

  走进村中,道路平坦干净,但房前屋后“藏”着不少垃圾和杂物,甚至还有居民在屋边搭起了鸡棚用来养殖家禽。沿着主路继续前行,半条道被一堆红砖“占领”,导致车辆通行受阻。而在高速出口路边的一块空地上,果皮、啤酒瓶、塑料袋、废弃饮料瓶等各种生活垃圾可谓“应有尽有”,甚至村民不要的水管也罗列其中。

  房前屋后杂物多,空地成了鸡棚,行道被占用……农户为何不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几位村民说:“这也不怪我们,很多都是高速上下来的车主随便乱扔下来的。”原来,高速枫林出口正好贯穿内档,给村里的两个卫生保洁员加重了负担。

  记者找到了村支书周志海,他说,村里有多处居民房正在施工,他们会与户主沟通正确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接下来会组织大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发动清理房前屋后的各种堆积物。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有人在房前屋后堆放一些杂物。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清理,时间久了,杂物便越堆越多,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房前屋后的环境治理必须从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入手,应该先改变村民的不良卫生习惯,发动每家每户人人参与、个个动手,有序清理。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