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党建示范带撬动城乡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县紧扣“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驱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红色阵地“三架马车”,以“红动楠溪”党建示范带建设为主载体,拉出28道靓丽红色风景线,建成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带2条,县级示范带4条,乡镇示范带22条,党建示范村数量占全县总村数的62.3%。

  今年以来,我县紧扣“一带两城五组团”战略布局,驱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红色阵地“三架马车”,以“红动楠溪”党建示范带建设为主载体,拉出28道靓丽红色风景线,建成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带2条,县级示范带4条,乡镇示范带22条,党建示范村数量占全县总村数的62.3%。今天,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将走进我县,通过“互学互比”找差距促提高,进一步撬动城乡区域发展。

  红色力量注入乡村振兴动力

  沿着三百里楠溪江,在如画的美丽旅游风景线中,还有一道耀眼的红色风景线——“醉美乡村”党建示范带。

  这是我县依托辖区乡村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优势资源,强化党组织核心地位,突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生态补偿、自主经营、景区开发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搭建会商平台,整体规划、共同开发,实现周边村落资源共享和“抱团发展”的成果,也为全县山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板。

  去年,岩头镇郑岙村被列入全省“浙派民居”项目建设点,成为全县唯一入选村,而该村正位于“醉美乡村”党建示范带上。“示范点建设一启动,县里就派来攻坚组,帮忙出主意、送政策、盯建设,并帮助我们厘清思路,提升了班子的战斗力和号召力。”该村党支部书记徐贤丐介绍,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郑岙村党员干部带头进行环境整治,走村入户宣讲村庄建设,全村很快达成共识。今年5月份,“浙派民居”项目正式开建,外立面改造、道路提升、村办公楼改造、党建长廊建设等项目逐一顺利推进。

  同样,“醉美乡村”党建示范带建设也为上烘头村、埭头村、大元下村、石柱村等迎来新的发展生机,注入乡村振兴动力。如埭头村借力党建示范点打造,通过发扬支部红色文化、推行党员路长制等做法,将党建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古道铺设、墙立面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千年古村实现美丽蝶变。日前,我县更是成功跻身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红色引擎撬动城镇建设快车

  在助力乡村发展的同时,我县城镇发展也有“红色引擎”。

  连日来,三江街道龙头村党支部书记金松庭带着村两委干部忙着走村串户,张罗店面流转。日前,瓯窑小镇成功引来温州古玩市场关注,计划在镇域内龙头村及罗溪等村打造古玩一条街。“项目一旦落地,致富的路子就更宽了!”金松庭和村民们充满期待。

  该市场引进背后是瓯窑小镇联合党委的有力支撑。瓯窑小镇联合党委副书记、罗溪村党支部书记吕裕勇说,“借助瓯江北岸同城发展党建示范带打造,我们还将强化各村、入驻行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建设,为今后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据悉,同城发展党建示范带还覆盖了黄田、瓯北等街道,通过发挥瓯江北岸经济、人口、产业等资源优势,推进村企高度融合,实现党建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实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双轮驱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促并进,着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江北新城、温州都市型经济升级样本。

  为推动同城发展党建示范带建设,我县还探索实施城市党建“7·1”工程,即打造“社区组织实体运作平台”“外来党员报到登记平台”“社区在职党员报到平台”“楼宇党员平台”“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入驻平台”“党群服务实体平台”“党员志愿服务平台”7大平台,全面推行社区“1幢楼宇1名党员”做法,让基层党建在城市建设中得以更加精准发力。

  “三张清单”优化示范带布局

  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正逐步实现“党建强、民风正、环境美、集体富”的目标。

  以示范带建设作为基层党建总抓手,过硬的基层组织建设引领村集体发展,推动3类县级大型项目和200个集体经济项目在全县904个村落地,目前全县25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面完成转化,904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元和经营性收益超5万元。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优化抓好示范带建设,全面实现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在目前已将楠溪江水域农林旅综合项目、乡村旅游精品线、沿江经济带布局等内容纳入到党建示范带的总体规划基础上,把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经济产业布局等工作统筹到党建示范带规划布局中,形成发展项目到哪里党建示范带就铺到哪里的态势。同时,狠抓村社整体的制度运行与经济运行,提升各示范点软实力水平,并确立强村富民、组织运行、阵地建设、乡村环境、家风民风等五大示范方向,将示范带建设与乡村振兴计划进行有机统一。

  据悉,为加快示范带建设,确保出成效,我县推出“三张清单”:县委制定创建“任务清单”,建立责任捆绑机制,明确每个创建点由1名县领导挂钩联系、至少有1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干;县乡两级推出“经费清单”,确保示范带建设“舍得花钱不含糊”,其中市县两级示范带建设资金由县里负责,乡镇级示范带建设资金由乡镇街统筹安排;“问责清单”则由县委组织部成立6个工作组,分片对示范创建开展业务指导、进度督查和动态考察。特约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