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桥头钮扣产业拉开重“新”突围序幕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小钮扣”带动“大市场”,桥头钮扣行业成为改革开放的领跑者,更赢得了“中国纽扣之都”称号。新时代,新征程。日前,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钮扣分会暨全国钮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桥头举行,县钮扣商会会长孙永亮作为桥头钮扣企业代表与辅城网络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新时代下钮扣产业重“新”突围的序幕,成为桥头传统钮扣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大亮点。

  “小钮扣”带动“大市场”,桥头钮扣行业成为改革开放的领跑者,更赢得了“中国纽扣之都”称号。新时代,新征程。日前,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钮扣分会暨全国钮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桥头举行,县钮扣商会会长孙永亮作为桥头钮扣企业代表与辅城网络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新时代下钮扣产业重“新”突围的序幕,成为桥头传统钮扣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大亮点。

  小小钮扣胸怀梦想

  小钮扣,大梦想,这是浙江迈利发服饰有限公司对未来市场发展的期望。迈利发创建于2001年8月,总部位于桥头镇,从一开始的手工作坊,发展为一家拥有现代化办公场所、规范化标准厂房,总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员工400多人的国内最大天然钮扣生产企业之一,在国际平台上树立了新形象。

  迈利发是全县300余家钮扣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从1983年42家个体户成功注册开始,桥头钮扣行业就成为全县乃至全市改革开放的领跑者,为全省全国小商品行业发展和“温州模式”做出了贡献。历经二三十年发展的钮扣行业,在新时代将如何重“新”突围?

  “新时代有新挑战,也会有新机遇。”在此次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钮扣分会上,县钮扣商会与辅城网络签订战略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孙永亮说,新时代,钮扣行业必将面对诸多挑战,如产品创新、去库存、渠道拓展等。未来,钮扣行业将依托辅城网络这个供应链专业平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来拓展新渠道。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应用,供应链正向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而定位为“全球供应链专业平台”的辅城网络,为中小企业和商户在互联网新时代提供新工具、新渠道和新服务。简单地说,就是以辅城平台为工具,以信息化提升上下游供需速度,以数字化管理生产和库存,将桥头传统钮扣、服装面辅料行业由点对点的单一对接关系,形成更加高效的系统化连结。

  “这是新时代的行业趋势与探索方向。”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战略协议的签订,除了为行业量身定制供应链专业平台,也为协会开通了专属新功能,能够帮助协会与会员之间的沟通,提高协会的管理能力和知名,方便企业加入协会这个大家庭。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贷款期限不灵活等问题。

  吹响号角再迎辉煌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为企业创新发展吹响号角。”温州市方圆金属钮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传统产业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突围远航,离不开创新,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下,单一粗糙的产品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只有通过大力创新、坚决转型,传统产业才能找到出路。

  对于企业创新发展,浙江嘉华钮扣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同身受:创新重在技术引领,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些企业开启“机器人”时代,延长了产业链,很快又重新赢得市场,而如果把创新比作新引擎,那么机制改革就是新引擎的“点火器”,最终能实现传统产业的重新突围。

  “今年是‘十三五’攻坚的重要之年,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钮扣协会要紧抓新的发展机遇,发挥主力军作用,义不容辞做出贡献。”孙永亮说,商会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内提素质、外塑形象,不断加强利益协调、组织培训、技术创新、信息交流等服务,切实提升企业综合素质,树立桥头钮扣行业团结、创新的成功形象。

  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发扬“善变求进、敢为人先”的桥头人精神,及时总结钮扣行业34年来成功的经验,规划长远、谋划全局,助推钮扣行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利用近年来桥头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和内外桥头人资源优势,着力抓好企业培育扶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档首饰品等相关产业发展,切实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环境,助推钮扣产业迎来新的辉煌。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