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打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7-12-06 00:18:54 编辑:周艺 字体:

  叶圣义

  近日,县纪委相继下发了《关于7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6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案例的通报》,这些典型案例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

  在13起案例中,有12起的主角是农村基层组织主要人员,暴露出基层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基层组织,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在新时代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基层组织是和老百姓联系最为密切的根基,基层组织强不强,最终影响执政能力。要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就必须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为此,要按照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配备一支作风扎实、专业性强、思路创新、敢于担当的基层工作者队伍;注重日常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为百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好党员;组织基层活动,服务好群众;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欲事立,须是心立”。要继续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好主题党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凸显担当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党支部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推行以常规积分和奖励积分为内容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担当起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任。

  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前提。从近年一些地方查处的案件看,发展党员呈现出“家族式”“派系式”“利益式”“人情式”等“近亲繁殖”现象。不仅破坏地方政治生态,也会直接影响基层党风、政风和民风,容易引发党员素质下降、党内生活不民主、村级组织凝聚力下降、信访量增加等问题。为此,要建立报告制把严“入口关”、推行联审制把严“程序关”、落实追究制把严“监督关”,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近年来纠正“四风”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但也应清醒认识到,“四风”问题尚未根治,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因此,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群众对身边的腐败感受更直接、也更痛恨,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坚决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