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进农业现代化 建设美丽新农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民和农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5: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双休日的沙头镇豫章村人山人海,140多亩向日葵争奇斗艳,仅花期内停车收费就达10万元……今年,豫章村向日葵基地不仅给村民带来丰富的经济收入,同时将豫章村特有的观光资源推销给游客,可谓一举两得。

  双休日的沙头镇豫章村人山人海,140多亩向日葵争奇斗艳,仅花期内停车收费就达10万元……今年,豫章村向日葵基地不仅给村民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同时也将豫章村特有的观光资源推销给游客,可谓一举两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继续经营土地将大有可为。”豫章村村民高兴地说,近段时间大家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民和农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农旅融合,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豫章村之所以能有此次突破,源于县委农办(农业局)推出的“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专项行动。据了解,今年以来,县农业部门以专项行动为重头戏,整洁田园环境,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目前2个示范区和4个精品点已完成建设,其余3个精品点也在抓紧收尾,届时7个精品点将成为楠溪江旅游观光新去处。

  “周边客栈、民宿、农家乐一到周末都客满,一些农家土特产更是供不应求。”岩头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赞不绝口。近年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191个,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村11个,成功申报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按照十九大精神,我县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打造农旅融合,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做好南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嘉纳庄园、楠溪新农业生态园、雁楠逸园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启动沿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等,助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科技嫁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原本只在夏季集中上市的番茄、黄瓜,实现了365天无间断供应;原本在国外生长的蔬菜,培育成功后备受市场青睐……走进岩坦镇小舟垟村嘉纳庄园,自动化、智能化、科技化设备让人眼花缭乱,仿佛走进一个科技馆,在各种先进技术的培育下,果蔬具有纯天然、高品质优点,让人看到了高科技农业的魅力。

  嘉纳庄园董事长李启松说,目前采用的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最先进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培育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规模效应明显。

  “十九大报告提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乌牛街道友谊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永乾告诉记者,近年来运用现代化农业机械、依靠绿色高效农业,为当地群众脱贫致辞富做出积极贡献,今后将继续开展水稻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全程机械化服务,以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农业机械水平,带动村民致富发展。

  夯实基础,建设永嘉美丽新农业

  “从十九大与农业相关的视角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丰衣足食,还包括更高质量、更绿色、更安全的农产品,更美丽的乡村环境,更个性化的农业服务。今后将更加注重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从根本上夯实农业基础。”

  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产业融合包括农业与现代信息产业融合,与现代工业融合,以及与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等服务业融合,从而提升农业资源产出效率,带动农民收入增速加快。同时,走以科技为支撑的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形成促进产业融合的组织保障。

  2018年,我县将继续做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精品、发展美村富民的美丽经济。开展智慧云农业建设,以省农业云平台为依托开展智慧云农业建设,通过前端数据采集、农业物联网,实现农业智能监控、标准化种植管理、农产品溯源,提高农业档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