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全市首个百姓书屋“岩头镇百姓书屋”开放

发布时间:2017-12-04 00:26: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2日上午,在岩头镇丽水街热闹非凡,村民们聚集在该街的展览馆门口,等待馆内的“岩头镇百姓书屋”开放。“岩头镇百姓书屋”是全市首个百姓书屋,是城市书房的延伸版,也是农家书屋的升级版,将为当地村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12月2日上午,在岩头镇丽水街热闹非凡,村民们聚集在该街的展览馆门口,等待馆内的“岩头镇百姓书屋”开放。“岩头镇百姓书屋”是全市首个百姓书屋,是城市书房的延伸版,也是农家书屋的升级版,将为当地村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副县长周俊武等参加“百姓书屋”开放仪式。

  是日上午9时许,“岩头镇百姓书屋”正式揭幕开放,当大门缓缓打开后,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进入到书屋,一些村民在书屋外面的大院里观看起了演出,有的直奔书屋,一睹书屋的风采。为庆祝百姓书屋开放,来自岩头中学、幼儿园的学生为村民表演了乐器演奏、诗歌朗诵等节目,书屋内一群幼儿坐在书桌前,津津有味地听着讲师为他们讲《图书馆老鼠》的故事。

  该书屋面积约90平方米,二层结构,小巧精致,可藏书1.5万册左右,阅读席位30人,总投资约70万元,法国浙江同乡会永嘉籍人高敏铿为书屋捐赠了10万元。书屋为岩头古镇增添了一个新的文化符号,通过“24小时自助阅读功能”,实现自助管理,24小时无人值守,为读者提供全天候、全自动的办证、借阅、续借、还书服务,为百姓提供全新的阅读模式。记者看到,书屋内的藏书都是全新的,农业科学、文学、自然科学等书籍应有尽有。正在书屋门口自助借书机上摸索经验的金老伯告诉记者,书屋内这么多书籍,无论什么阶段年龄的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阅读的书籍,像他年龄段的村民特别对农业科学类书籍感兴趣,平时在种植方面遇到什么困难,可以来书屋找找解决方法。

  “岩头镇百姓书屋”是继上塘城市书房开放的我县第二个城市书房,岩头镇百姓书屋也是我市首个百姓书屋,即农村版的“城市书房”。做为全市今后开展“百姓书屋”的“样板书房”之一,岩头镇百姓书屋从今年9月份就开始了打造。该书屋与楠溪石文化馆、永嘉鞋文化馆、永嘉纽扣文化馆等一同坐落在丽水老街的深巷内,与古镇的文化相协调,又融合了现代元素。

  据了解,自我县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以来,把吸引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重拾阅读兴趣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目标。对老的图书馆进行了拆除,投资1.2亿新建县图书馆,所有镇都建有图书分馆、所有社区都建成了图书室,按照“1+X”的建设模式建成了137个农家书屋,逐步构建成了以县图书馆为中心,以乡镇图书馆分馆为纽带,覆盖全县的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今年,我县选定在瓯北城市新区、上塘中心城区、岩头镇3个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作为我县首批3个城市书房的建设试点。上塘城市书房已于11月27日正式开放,瓯北街道的城市书房也正加班加点装修中,预计12月底前对外开放。今后,我县将根据全县百姓的需求,打造更多的城市书房、百姓书屋,不断拓展百姓的阅读第三空间,把阅读推广的触角伸得更广、更深,让阅读渐渐成为众多市民的生活必需。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