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溪下动态   ->  正文
溪下马灯戏文化节在黄一村上演

发布时间:2017-11-30 00:45:00 编辑:周艺 字体:

  11月28日,溪下乡黄一村上演了非遗好戏——溪下马灯戏文化节,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兼具文化和娱乐的视觉听觉盛宴。

  省级非遗项目溪下马灯戏,由跑马灯和小戏两部分组成,表演者一般为10至13岁的孩子,用花鼓及绍兴调与永嘉方言进行演唱,内容幽默风趣又不乏教育意义,形式生动活泼且贴近地气,“俗”得亲民,极富楠溪地域特色,是全省56个濒危剧种之一。2009年,溪下马灯戏被列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溪下乡被评为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

  马灯戏文化节演出在舞蹈《中华情》中拉开了序幕,带起了全场的气氛。表演唱《新风赞》、模特表演《蝶之缘》、情景舞蹈《地道战》、民族舞蹈《蓝色的母亲河》、越剧《游湖》等都以自身特有的魅力,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马灯戏《买茶》、《翻茶》、《打花鼓》掀起了全场高潮,小演员们各个动作利落、表演娴熟,顺利完成全程演出,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到了晚上,黄一村内锣鼓喧天,唢呐、大号、二胡、锣鼓钗钹齐上阵,12名“00后”小演员身着传统服饰,点亮系在腰上的马灯,状如骑马,伴随着鼓乐开始跑马灯,《龙门阵》、《十月梅花阵》、《剪刀阵》等,演员们不断变换阵法,来往穿梭,令人目不暇接,现场观者如潮,热闹壮观。最后,急促的鼓点声再一次响起,在三个演员的精彩跳马中,跑马灯演出完美落下帷幕。通讯员 陈哲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