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盘活土地打造“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7-11-29 00:2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依托传统农田打造“田园综合体”,利用“田园综合体”吸引游客入村,借助大量游客催生民宿行业兴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全村增收。

  依托传统农田打造“田园综合体”,利用“田园综合体”吸引游客入村,借助大量游客催生民宿行业兴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全村增收。大若岩镇埭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攀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他们吹来了春风,也让他们的发展信心更足,目前,该村“田园综合体”已经完成前期规划,多家品牌民宿正在积极筹建,小若岩景区建设也在有序进行,埭头村即将迎来全新发展。

  “田园综合体”明年见效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埭头村本身就是古村落,但是仅仅靠古村落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还是很有限的,于是村两委就想把村里的农田整合起来开发“田园综合体”。陈攀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并邀请记者来到埭头村北面的农田里实地介绍田园综合体发展情况。

  该农田位于埭头村的北边,成片成片的农田连在一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农田里的农作物各有不同,而且零零散散,还有少许村民正在劳作。陈攀告诉记者,这里一共有220亩农地,接下去将全部进行统一规划种植,规划方面则由县旅游投资集团来运作,通过每亩资金补贴的方式从300余户村民中流转220亩土地。到时候采用两种方式进行统一种植,一种是土地交由村民自己种植,另一种则是土地免费让他人种植,按照谁种谁收的原则进行统一管理。”

  陈攀说,该“田园综合体”从今年6月份开始策划和实施土地流转,目前已经完成80%的土地流转,预计在2018年初就开始统一种植,种植则以油菜花、郁金香、薰衣草等观赏性农作物为主,计划在2018年3、4月份就能成熟,届时田里的农作物都是层次分明,成片成片的非常好看,完成后将会吸引大批量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游客一多可以还能带动村里的农副产品销售和民宿发展。

  全村民宿床位将超过200张

  说起民宿,陈攀信心满满,“埭头村是个古村落,先后荣获中国景观村落、中国生态村、中国最美休闲古村落等3张金名片,每年慕名前来游玩的游客很多,但是村里现有的民宿只有6家,床位只有30余张,接待能力远远不足。”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村游客接待能力,陈攀通过招商选资的方式,引进了两家大型民宿,目前均在积极筹建中,其中一家民宿来自台湾的著名品牌“墅家”,计划投资3000万元,在2019年完成大型精品民宿改造,目前正在进行第一阶段投资,房屋的整体设计已经有序开展,建成后将会增加60余张床位。

  此外,埭头村的新村计划已经启动,村里的老房子住户将会统一搬出去,以村集体为单位与第三方合作开发改造民宿群,预计改造老房屋20余座,加上正在筹建的民宿,所有民宿建成后将会超过200张床位。

  陈锋是埭头村村民,也是聚点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主要从事互联网的工作,在看到村里近几年来的大变样后,他表示,“变化那么大,我也不能闲着,我想用我所掌握的技术和资源为村子做点事。”于是,陈锋免费为埭头村设计一个网络化的信息平台,通过收集埭头村的人文景观和历史典故进行统一展示宣传,目前该平台正在制作中,未来还会制作收集APP,只要游客进入埭头村就可以通过APP通过“下单”的方式在村里开展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记者 金展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