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面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

发布时间:2017-11-27 09:43:3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作者:叶圣义

  11月9日,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召开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这次省委全会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之后第一时间召开,开得很及时,很重要,是一次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部署会议,也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书记车俊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的重要辅导报告。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改革发展事业的行动指南。

  《决定》稿通篇贯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红线,通篇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通篇体现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这一担当。《决定》对“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了进一步深化细化,绘就了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体现出浙江与全国历史进程同步、发展水平更高:明确提出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面建成“六个浙江”,以此作为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标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提升“五个文明”水平,在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决定》还强调具有可比性的定性目标,比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明确提出要“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这一目标要求高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又如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阶段,明确提出要“全面建成美丽浙江”,这也高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再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二阶段,从国际比较的维度提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达到发达经济体前列水平,从国内比较的维度提出全省人民共同富裕水平全国领先。

  《决定》还围绕贯彻落实“七大战略”,制定了一系列具有浙江特点的工作举措。比如,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上,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上,提出要全面推进“人才+”行动,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提出要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聚焦产业创新主战场,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三农”全面转型发展;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上,提出要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重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在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上,提出要积极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在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上,提出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当前,永嘉经济转型正处于以投资驱动为主向投资驱动与创新驱动并重转变的阶段,城市转型正处于农村城镇化逐步向都市区转变的阶段,社会转型正处于社会治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的阶段。全面落实这次省委全会做出的决策部署,我们要把永嘉的改革发展事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温州市委提出的“尽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紧密结合起来,同永嘉县委提出的构筑“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结合起来。紧抓省委全会提出的“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重要载体,抖擞像“疯子”一样干事、像“傻子”一样奉献、像“书呆子”一样执着的“三子精神”再出发,以实际工作成效谱写助力“铁三角”、推进“两个高水平”的永嘉华丽篇章。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