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谢修乾:随时待命的“熊猫血”书记

发布时间:2017-11-23 23:09:13 编辑:周艺 字体:

  说到RH阴性血液(俗称熊猫血),众所周知,这是极其稀有的血型,也因为这样的血型比较特殊,较为稀少,所以弥足珍贵。而在鹤盛镇蓬三村,也有一个珍贵的红色细胞,说他珍贵并不只是因为他身上流淌着的稀有血液RH阴性血,更是因为他乐于助人、热衷慈善事业。他就是蓬三村党支部书记谢修乾,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该村的村容村貌也悄悄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24小时待命的“熊猫血”

  “在2010年的一次义务献血中,我无意中发现自己是稀有血型——RH阴性血,也就是所谓的熊猫血。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激动的同时,还觉得很荣幸,原来我有这么特别呢。”谢修乾说,虽然身边人曾调侃过他是“另类”,还有朋友说总感觉稀有血型不大好,但是他却觉得自己这样挺好的。从那以后,他就意识到了自己血液的重要性,之后加入了一个名叫“温州稀有熊猫血群”,经常关注群里的动态,只要里面有人需要血液,都会主动出现,积极帮助。

  今年7月4日早上5点半,谢修乾在微信群了解到,一名福建玉林的孕妇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的医生建议剖腹产,但是破腹产风险较高,容易造成孕妇失血过多,危及母子生命,以必须为其输血。然而,孕妇的血型却十分特殊,正是O型RH阴性熊猫血。情况紧急,谢修乾立即驾车4个多小时赶过去,挽起袖子献了400毫升血液。同时由于村务繁忙,他当天下午就回到了村里。“孩子是个男孩,母子平安。”两天后,谢修乾得知消息心里很是欣慰。

  一年两次全血、血小板,献血总量已经达到4000cc,谢修乾的满满爱心都记录在他的10本献血证上,无论是北京、南京、温州,哪里有人需要救助他就往哪里跑,自负开销不求回报。2011年,谢修乾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申请登记表,还发动亲友申请了遗体全部捐献。由于不知道自己下次献血是什么时候,他从来不敢放纵自己,只为了关键时刻献上最新鲜的血液抢救他人生命。

  带动身边人献爱心的志愿者

  与此同时,谢修乾还是永嘉义工联的一员,2011年以来他参加的公益活动就有百余场,即便担任了村干部,村内事务常常让他忙的脱不开身,他还是一有空闲时间就参与义工活动。

  在谢修乾的带动下,蓬溪三个村共同组建了一支一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村内的环境卫生清洁。在这些红马甲中,小的只有七八岁,年老的还有九十多岁的老党员。“通过亲身参与志愿者活动,村民树立起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最令谢修乾感到高兴的是,如今很多村民只要看到志愿者的行动,就会自发地放下手中的活计,参与到其中,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谢修乾还发动志愿者捐款,慰问村内的孤寡贫困户,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修脚、做饭。

  去年,谢修乾又与村里的两个贫困孩子结对,承诺两人上学上到什么时候,他就结对到什么时候。除此之外,他还以一己之力为村里争取到永嘉义工联、温州红十字会、温州仁爱义工队等组织对村内困难群众的救助。自己村助学对象不够,就介绍邻村的困难学生,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谢修乾的身影。

  谢修乾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也为他结下了许多善缘。2015年,谢修乾撸起袖子抽血救了温科院坠楼受伤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痊愈后为蓬三村与温科院牵线搭桥促成了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的善事,帮助了9名困难学子顺利就学,帮扶时间长达四年,资金高达8万元。

  团结村民带头干的建设者

  这几年在谢修乾的带领下,村集体事业发展也有了气色,玉带溪防洪堤坝、垃圾中转站、溪边护栏、公厕、景观路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顺利落地。但村两委认为还远远不够,谢修乾还团结蓬溪三村各村干部共同为蓬溪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们决定利用蓬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蓬溪三村的村民都能享受到旅游红利。

  大碏门瀑布高约120米,位于蓬溪南边,距离村庄仅5公里,是一条纯天然的瀑布,此前吸引了许多驴友前来游玩。但古道崎岖年久失修,道路两旁又荆棘密布,普通游客上山十分不便。“为了改变家乡的现状,一些乡贤建议依托瀑布发展旅游经济,大家的建设热情也非常高,出力的出力,出钱的出钱。”据谢修乾回忆,去年九月,蓬溪三村的村民就有500人参与捐款,金额达到140万元,特别是90多岁的谢裕统、88岁的谢仙道老人还自发带着柴刀进山清理山路,为游步道建设减少阻力。目前,大碏门瀑布古道已经修缮完全,预计年底便能开放。

  “我们蓬溪是山水诗人谢灵运后裔的大聚居地,是一个宝地。村干部自己带头干了,村民们就会跟随一起出力。村居建设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倚靠村民们共同的力量。”谢修乾如是说。玉带溪水岸共治、纪念馆等待开工、游步道年底完工……依托自身天然瀑布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蓬溪计划打造集休闲、养生、游乐于一体的旅游村落,通过旅游来带动村民创富增收。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