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楠溪江的美缘于坚持不懈的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17-11-22 08:04:4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清风习习,绿荫如盖,漫步楠溪江幽静的林间小径,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田园水墨画,叫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楠溪江的美更是得益于坚持不懈的生态保护。

  清风习习,绿荫如盖,漫步楠溪江幽静的林间小径,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田园水墨画,叫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楠溪江的美更是得益于坚持不懈的生态保护。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县就在楠溪江中上游实行严格的工业“零准入”,使生态环境成为全县最重要的优势、最响亮的品牌和最宝贵的财富。相继创成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带动了全县旅游产业持续保持2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态势。

  生态资源天生丽质

  走近幽静曲雅的古村小径,溪水潺潺余音绕耳,缓步而行,只见高低起伏的竹林随着山丘起伏,迂曲起伏在山峦幽谷间,迤俪延伸于鸟语欢歌中,放眼远眺,如一世外桃源,翠微撩人。在岩坦镇黄南林坑古村,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第一眼看到林坑,很多游客都被眼前的自然生态美景所折服。我县生态资源天生丽质、得天独厚,像林坑一样的古村,全县有228个,各类古建筑多达3561处,占全市的三分之一、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中国景观村落就有8个,占全国七分之一,是全国唯一一个“中国景观村落群”。而楠溪江风景区面积达671平方公里,拥有八大景区800多个景点。

  “单个山、水、农村未必是最好、最美、最完整的,但楠溪江把这些元素最巧妙、最自然、最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成就了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区。”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楠溪江中上游严格实行工业“零准入”,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楠溪江非法采砂的刑事打击、创新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使楠溪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今年,我县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2017最美中国榜目的地景区”,还被列入全市唯一的省“两山(二类)”专项建设试点县。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更被誉为“天下第一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以上。

  精心绘好一张蓝图

  如何加快全县生态旅游发展,实现村美民富?我县给出了答案,总的思路是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找准永嘉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两线三片”的发展坐标,坚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把乡镇作为一个大景点构图,统筹规划旅游发展、谋深做实项目支撑,全力培育五个生态型、产业型、功能型组团,真正实现“一体化开发、一盘棋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以上,力争打造全市生态资源最完备、生态休闲产业链最齐全、生态经济效益最明显的示范样板县。

  重点在三个方向发力,包括打破乡镇之间区划限制,通过抱团式、联体式开发,最大限度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拳头产品。坚持“一组团一特色、一乡镇一精品”,为每个乡镇量身定制发展路径、示范项目,坚决避免同质化竞争。全盘谋划县域产业布局,推动山区休闲旅游业和沿江现代服务业互促并进。

  针对旅游发展粗放低效的现实短板,我县积极破除以抓景点为主的传统路径依赖,全力打破景区内外二元割裂现状,加快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重点抓好楠溪江生态立法保护工作,实现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建立健全互惠共赢的村旅利益分配机制,借助重大旅游项目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土地规模流转、房产置换开发等措施,让村集体、村民入股项目合作开发,把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老百姓更高层次的增收致富,真正发挥旅游“一业带百业”的联动效应。

  主攻产业做深“旅游+”

  “做深‘旅游+’其中之一就是做好农旅融合。”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全省三个、全市唯一的“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多种乡村休闲业态,重点抓好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省级试点,力争在全县打造3个总投资31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抓住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机遇,借助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市唯一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瓯窑小镇)等品牌优势,重点在沿江打造40平方公里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在山区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养生度假区,推动旅游和文体、养生、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文旅融合、工旅融合,充分挖掘永嘉耕读文化和古村资源,全面推广全省“整村置换”先行先试经验,继续布局建设林坑、茶园坑等一批整村开发项目。依托瓯北报喜鸟智能制造车间、桥头维多利国际品牌代理和桥下乐智谷儿童主题公园等一批样板工程,在瓯江北岸打造一条工业旅游创新带。

  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标,精致打造石桅岩、狮子岩区域和苍坡古村、楠溪江漂流等面积11.6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加快补齐楠溪江“处处是景、处处缺乏精品”的短板。统筹布局楠溪江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和区域性旅游集散分中心,谋划建设一批高端大型酒店和“世外桃源”型高端精品民宿,形成点面结合、高低搭配的旅游接待体系,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百姓增收致富。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