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种食材能做出30多种口味

县第二届“美厨娘”厨艺大赛第一名获得者毛美花,正盘算着外出开辟更大事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2: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秋去冬来,树叶黄田鱼肥,岩坦镇黄南社区林坑古村游人如梭,村中“三得阁”农家乐的老板娘毛美花在厨房里收拾着食材,准备招待游客。她正是去年我县第二届“美厨娘”厨艺大赛第一名获得者,一年来,她对自己的厨艺更加有了信心,正盘算着外出开辟更大事业。

  编者按:县第三届“美厨娘”厨艺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16位进入决赛的选手即将迎接最终的挑战。此时,去年第二届的参赛“美厨娘”也逐步勾起大家的回忆,为了充分展示我县当代女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美好形象,今起本报特推出“美厨娘风采”栏目,从往届“美厨娘”厨艺大赛中筛选部分“美厨娘”,一展她们的才艺,敬请关注。

  秋去冬来,树叶黄田鱼肥,岩坦镇黄南社区林坑古村游人如梭,村中“三得阁”农家乐的老板娘毛美花在厨房里收拾着食材,准备招待游客。她正是去年我县第二届“美厨娘”厨艺大赛第一名获得者,一年来,她对自己的厨艺更加有了信心,正盘算着外出开辟更大事业。

  弃医从厨开办农家乐

  “三得阁”取义“自己有所得,古村有所得,游客亦有所得。”游客有所得想必就是“口福”了,农家乐门楼在古村并不算大,两间半的房屋装饰古色古香,但农家乐门口的牌匾却是独一无二的,门台之上挂满了毛美花参加厨艺比赛的获奖牌匾,门口一副大红“对联”特别显眼,左右的字完全一样,写着“永嘉县第二届美厨娘厨艺大赛美厨娘”。

  “美厨娘”一词和毛美花可谓是绝配,50岁的农村妇女,脸上皮肤白净,看不到一丝皱纹,这也许和她早年从事的职业有关系。毛美花告诉记者,她在10多年前是看皮肤病的土郎中,看皮肤病的技能是祖传的,早年和丈夫在台州黄岩、柳市一带谋生活。后来,家乡发展好了,她就回村开办了农家乐。

  毛美花一直对皮肤保养比较重视,她认为家兔皮毛光滑细润,常吃兔肉对人的皮肤有保养作用,于是农家乐以经营烤兔肉为主,建了新房后才正式开办了“三得阁”农家乐,现在光是兔肉一种食材,她就能烧制30多道菜。

  烧菜是她最大的乐趣

  记者见到毛美花时,她梳理的头发很让记者好奇,刘海往后梳理,再用发胶定型,发型颇如少数民族,记者还傻傻地询问她是否是少数民族,其实她这样打扮是为了做菜时干净卫生。毛美花说,开办农家乐,菜做到干净,看上去清爽最重要,她将头发固定,就是为了做菜时避免头发落入菜中。

  该农家乐的菜名目很多,芋头炖兔堡、桂花糯米丸子、猪蹄笋干、家烧田鱼、豆腐丸子等等,都是毛美花的拿手菜,其中豆腐丸子是毛美花自创的菜。毛美花说:“吃过豆腐丸子的客人都说好吃,于是古村其他农家乐也推出了这道菜,但她做的味道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毛美花没有说出烧制的细节,这也许是毛美花的独门秘诀。

  在厨房,毛美花亲自为记者做了几样家常菜,猪蹄烧笋干看似简单,但烧制程序却很复杂,猪蹄要稍淹制,过热水、煸炒,笋干泡好也要分开煸炒,接着猪蹄笋干一起,热油将白糖熬至金黄色,浇在猪蹄笋干上继续煸炒,最后进入高压锅。毛美花边烧菜边对记者讲解说,猪血烧肥肠,猪血必须要过两次热水,因为猪血内含有许多不干净的东西,通过多次过热水去除。还有家烧田鱼,她从来不放酱油,简单的几样洋葱、姜、糯米酒就能烧出乳白色浓汤的田鱼。

  “在厨房为客人烧菜,是我最大的乐趣。”毛美花说,开农家乐时间长了,感觉一有客人来吃饭,自己的心情就会很好,在厨房烧菜也特别有精神,现在她已经放弃以前的职业,专心做一位美厨娘。

  今年推荐妹妹来参赛

  在第二届“美厨娘”厨艺大赛中,毛美花精心制作的养生竹筒老鸭、葱烧田鱼和蛤蜊鳗胶烧花菜凭借色香味俱全的优势,以总分259.83分夺得大赛的第一名。毛美花说,为了参加比赛,她精心准备了上好的食材,家养的土鸡、老鸭、田鱼,山上现挖的冬笋等等,其实农家乐讲究的就是“土”字。

  在“三得阁”农家乐的对面路边,有着一排排盘栽的生姜、韭菜,河对面的山地间放养着鸡鸭和兔子。毛美花的丈夫毛光图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食菜的质量,蔬菜和鸡鸭兔鱼都是自己种植和养殖的,他家承包的一处鱼塘就养殖了1万多尾田鱼。

  毛美花说,自从参加了“美厨娘”厨艺大赛,自己的厨艺也得到了很大提高,特别是遇到了大赛里面的大厨老师,比赛后自己也专门去温州一饭店周老师那里求艺,现在只要顾客报出来的农家菜,就没有她不会烧的。毛美花的厨艺也是得到了众多食客的肯定,食客一直络绎不绝,很多还都是老食客。在烧一些新式菜品前,毛美花都会问客人味道如何,咸淡是否合适。在她的心中,作为一名“厨师”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客人的胃。

  今年我县举办的第三届“美厨娘”厨艺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毛美花今年推荐了妹妹毛苏琴参加了比赛,毛苏琴现在已顺利进入到了决赛。而毛美花经过在厨艺之路上的锤炼,对自己厨艺更加有了信心,古村毕竟是边远小山村,食客有限,她和丈夫已经在台州寻找到合适地点,准备开办更大的饭店,继续推广一道道美味的楠溪佳肴。记者 孙佰林 实习记者 吴南杰/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