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再次发射火箭弹请“雨神”

发布时间:2017-11-20 00:02:21 编辑:周艺 字体:

  11月17日傍晚,县气象等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在东城街道陡门社区山溪头水库组织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我县局部出现的旱情。此次人工增雨作业,距离前次同地作业时间间隔仅1个月。

  当日夜晚,伴随淅淅沥沥的雨声,我县局部出现了小到中雨天气,不过,这雨不止是大自然的馈赠,还有一部分是“作业弹”的功劳。据县气象部门监测数据统计,今年我县降雨量较往年偏少,局部出现旱情,于是,县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第二次在我县2号作业点(山溪头水库)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该次人工增雨作业距离前次同地作业时间间隔仅1个月,为何如此频繁作业呢?据介绍,今年夏秋季节的台风鲜少造访我县,缺少台风带来的丰沛淡水资源,再加上地形造成的降雨分布不均,我县东南地区旱情持续加剧。从气象统计数据来看,9月份以来,我县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山区,东南部地区降水异常稀少,乌牛、东城、沙头和三江等乡镇(街道)出现了中等旱情,特别是乌牛街道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为2007年以来降水总量排名第三少,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居2007年以来第一高。

  乌牛街道辖区内的百水漈、牛角湾两个库区蓄水量增加不足10万立方米,供水日渐紧张,乌牛街道启动了干旱供水应急预案,对17个村实行减压供水和限时供水,甚至派出消防车运水来解决老百姓“吃水难”问题。同时,乌牛街道办事处接连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要求启动乌牛街道干旱期人工增雨,以解燃眉之急。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乌牛旱情,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要求气象部门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县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队根据指示,选择此次冷空气降雨过程,紧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4枚火箭弹,作业面积300平方公里范围普降中到大雨,乌牛库区增水达200余万吨,对我县东南部地区旱情缓解产生了积极作用。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