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前三季度大部分科技指标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7-11-15 22:41:4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5日记者获悉,前三季度我县大部分科技考核指标取得明显成效,众创空间、重大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3项指标提前超额完成;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06亿元,新产品产值96.08亿元;

  11月15日记者获悉,前三季度我县大部分科技考核指标取得明显成效,众创空间、重大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3项指标提前超额完成;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06亿元,新产品产值96.08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达73件,发明专利申请量278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4家;网上技术市场交易额达1.08亿元,创新券使用数达39万元。

  推进“双创”深入发展

  今年,我县深入贯彻《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努力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办建设,对入驻企业房租实行“三免两减半”优惠,目前已新增市级众创空间(星梦)、省级星创天地各1家,温州优客众创空间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众创空间,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其中重点1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5家,推荐申报省级企业研发中心4家。

  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借鉴诸暨等先进地区的做法,重新摸底整合科技综合实力,加强与经信、财政、统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联动发力,加快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进一步完善我县科技体系。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为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9月21日,县科技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县经信等部门联合举办银企对接会,为200多家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开展企业个性化科技创新精准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全县企业收集《永嘉县企业专利质押权需求》《永嘉县企业科技创新服务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并借靠温州市科技创新服务团队的力量,对企业所提出的15个问题均给予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我县新增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超达阀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亚龙教育装备有限公司的“数控机床故障智能考核设备”项目荣获省优秀专利金奖。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县已梳理出50家巨龙、功勋企业中研发支出‘零申报’的12家企业,106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中‘零申报’的22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安排科技、统计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动态跟踪,以产学研合作为切入点,通过政府搭台,采众企业之需,集各高校科研院所之长,以实际效用为根,促企业科技之树枝繁叶茂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研发方面的引导、助推,努力提高各企业科技水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继续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利用今年新成立的省级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和知识产权联盟,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帮助企业走出“低小散”、“低质低价”竞争的徘徊区,力促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