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全面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纳米”

瓯北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11-09 22:50: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全新的硬件设备、全新的办公环境,全县最大的便民服务中心瓯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让人耳目一新,这里共入驻商事登记、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15家单位,办理事项达190项,基本涵盖了所有审批事项,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一次把事办成。

  全新的硬件设备、全新的办公环境,全县最大的便民服务中心瓯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让人耳目一新,这里共入驻商事登记、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15家单位,办理事项达190项,基本涵盖了所有审批事项,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一次把事办成。

  瓯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四个平台”之一的便民服务平台,是我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深度融合,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纳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四个平台”已处置、流转、上报各类信息11986件,并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以前办公积金业务还要往上塘跑,现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办理。”瓯北的周小姐对便民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表示满意,她告诉记者,办理前首先打开政务服务网,上网检索需要办理的事项,根据要求准备好材料,到瓯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一次即可。

  为避免让群众和企业跑“冤枉路”、“无效路”,我县按照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设计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汇集各部门“最多跑一次”服务指南,以场景导航、在线问答等形式指导办事对象熟悉办事程序和申报要求,让群众真正清楚怎样“跑一次”就真正办成事。

  瓯北街道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张云萍告诉记者,数据共享带来的变化是,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相关证明,现在利用数据共享转为网上内部核查,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过去,群众办事会涉及多个部门,不同部门的业务系统互不连通,影响审批提速、提效,现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就能一并受理、网上流转、一次办结。

  通过数据共享,不动产、社保、无违法犯罪、亲属关系等常用证明转为内部核查,预计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几十万次以上;户口登记、公积金办理、社保业务等一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简化率达到50%以上,公租房申请、子女入学等事务的办理效率大幅提高。

  服务零距离 群众齐点赞

  “打一个电话, 12345受理后直接派单到属地政府,然后根据事项分配到相关站所;或通过平安浙江APP编辑短信发送信息,就可以顺利把事情反映给政府,不用特地跑到政府部门。”瓯北的陈先生对自己反映小区电线乱拉乱设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一般事项1至2小时就能办结,复杂事项不超过一星期。”瓯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贤友告诉记者,自今年“四个平台”运行以来,该街道结合“四个平台”信息处理系统,对群众办事咨询、审批服务“预约上门”、投诉爆料等办理事项,进行全程电子化跟踪、痕迹化管理,让事项办理过程全公开、办理进度全透明。同时,全程监督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对办理过程实行“亮灯”提醒,超过一定时限未受理、未办结、未反馈的进行黄灯、红灯预警,有效防止流转办理效率不高的问题。

  据介绍,该街道以省级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试点县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类辅助力量,由乡镇统筹调配到网格,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科网格员队伍。进一步拓展网格员服务功能,在充分发挥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职能的基础上,拓展建立网格员便民服务一次性告知和代办制,让网格员既当“预审员”,又当“代办员”,加快实现网格“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随着“四个平台”的建设运行,网格员已成为信息采集、报料的中坚力量。目前,该街道已实现104个网格全覆盖,使网格成为街道由村(社区)向下延伸的基层社会治理的单元、管理服务依托的平台、政策传播宣传的前沿、信息采集收纳的触角、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