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首家学校食堂“4D厨房”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7-11-09 22:36: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9日下午,县学校食堂管理观摩会暨在线阳光厨房启动仪式在永嘉中学举行,邀请到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食品安全监督员、学生家长代表及全县各智慧监管学校食堂的学校分管食品安全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代表现场观摩。

  11月9日下午,县学校食堂管理观摩会暨在线阳光厨房启动仪式在永嘉中学举行,邀请到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食品安全监督员、学生家长代表及全县各智慧监管学校食堂的学校分管食品安全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代表现场观摩。这标志着我县首个校园“4D管理体系”食堂诞生。

  厨房区域整洁明亮,厨具放置整齐有序,“4D厨房,欢迎参观”字样醒目……与会参观人员在领略“4D厨房”管理新模式时,纷纷对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给以肯定。据介绍,“4D厨房”管理模式是目前国内餐饮业较为认可的一种后厨管理体系,所谓“4D厨房”学校食堂是指将食堂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一种现代管理模式,旨在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因为到位首拼为“D”,所以引入此类管理的厨房也便称为“4D厨房”。

  “4D厨房”模式是一种优化资源、降低成本的前沿管理模式,能够有效提高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降低食品安全隐患的发生。永嘉中学食堂是我县率先导入了“4D厨房”现场管理体系的学校,在原有的规模上,陆续投入90万元,引导建立智能餐厅管理系统,并将厨房、仓库予以改造升级,配置洗碗机、大型保温保洁柜等硬件设施,同时软件方面也有了质的发展,在学校食堂率先建立了食品检测室,实现食品现场检测。

  该校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引入“4D厨房”管理后,食堂管理更加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了,效果已显现。以往,食堂厨房大门上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不仅挡住了师生的好奇心,也掩盖了厨房中存在的脏、乱、差和部分食品安全隐患,实行4D标准后,既科学又环保,学校可以将厨房重地自信满满地“亮”出来。

  据县食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县将在现有50家智慧监管学校食堂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更多学校引入4D管理等先进食堂管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实现对后厨操作流程的全过程集中监控,实现“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的立体监管,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管理水平,可让学生家长进行监督,更好地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记者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