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红色细胞”留遗愿 齐心协力谋发展

过路滩民宿村的梦幻曲

发布时间:2017-11-07 23:0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斜阳在山顶和溪流之间拉起来了一道透明的彩锦,把蔚蓝的天空和潺潺的溪水有机地分开,倒映在水里的民宿,悠然自在的竹筏,它们交相辉映,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无比诗意地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斜阳在山顶和溪流之间拉起来了一道透明的彩锦,把蔚蓝的天空和潺潺的溪水有机地分开,倒映在水里的民宿,悠然自在的竹筏,它们交相辉映,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无比诗意地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曾经是那样不起眼的自然村,现如今成为游客的集散地,鹤盛镇下家岙过路滩给人以全新的视角和想象的空间。假以时日,或许和林坑等民宿村相媲美。村民李海东说,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 过路滩的总收入预计可达七八十万元,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仅仅两年时间的蝶变,人们的幸福生活可以预期,原因何在呢?

  “红色细胞”留遗愿

  过路滩的兴起的第一个因素应该是雁楠公路的开通,作为鹤盛的窗口和温州最美公路的经过,无论是去石桅岩或龙湾潭,这里是必经之路。两年前的五一小长假,游客门发现过路滩独特的风景,有亲水平台,有永乐古道,有彼岸滩林,他们不由自主地做了停留,每天不少于几千人流量。

  如果不是有心人的“刻意”,过路滩的村民也许只是路边摆摆地摊而已,不像今天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最早让过路滩点燃希望的是下家岙党员李建武,原本在温州甚至浙江一带从事城市雕塑的他,因为父亲的遗愿,于是有了名声在外的白鹭滩乡村别苑,古今元素结合,不同地域文化的相融,南来北往的客人纷纷为之点赞。

  他父亲李成相连续担任四届村支书,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积劳成疾,在医院的病床前他向村里前去看望党员干部嘱托:利用鹤盛、枫林、岩头、岩坦四镇交汇处的天然优势,发展旅游业,让村民早日奔小康。

  作为党员,作为儿子,李建武责无旁贷,如今在他的帮助下,已经开出了7家民宿,还有3家在积极筹备中。十九大支持农村农业发展的政策鼓舞了人们的士气,如果大家积极配合,这个小小自然村能开出30多家,包括行政村所在地和对岸的张园自然村,未来非常看好。

  齐心协力谋发展

  下家岙在岩坦溪和鹤盛溪的交汇处,水域面积大概是五平方公里,山场有6000多亩,土地有500多亩,包括过路滩和张园两个自然村。白鹭滩乡村别苑带来的积极影响,让村民们和村两委看见发展的潜力,村支书李福有说:整村形成一个共识,在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旅游。

  首先继续做好过路滩的样板工程。鹤盛镇镇长全旭东说,村民的自发热情让镇党委看到希望,支持他们建设拦水堰、滨水公园等项目,加上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的城乡布局,下家岙完全可以成为知名的风景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生动的实践。

  村委会主任李海光介绍,配套设施在进一步完善,停车场和公厕等已经建成,溪里的石碇步已经焕发出魅力,不少游客喜欢在上面跳着走个来回。另外,村里还成立安保义工队,12个人自掏腰包(每人2800元)买了个小车巡逻、执勤,特别是救了好几个落水者,李海光本人被评为温州好人。

  旅游业盘活了经济。2016年刚刚有起色的过路滩旅游就为村民们带来了80万元的收入,而今年,已经有四百万元的收入,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在短时间出现。天然居民宿的主人李通河告诉记者,暑假的收入在五六万元,国庆节也有两三万元,利用自家的房子不用租金做生意的路子很放心,希望大家团结打造真正的民宿村,让每户家庭带来家门口旅游的红利。

  能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宿村,成为永嘉美丽乡村的金名片还得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努力。目前过路滩三线落地在进行中,一些水泥墙壁也在刷白,积小成大,相信三五年后美不胜收,美梦成真。记者 汤海鹏 实习记者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