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环卫工人得了罕见的“烟雾病”

发布时间:2017-11-07 23:07: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此刻,她无声无息地躺在市附二医住院部神经科的病床上,身上和头上播满了各种管子。她患的是十分罕见的“烟雾病”(又名脑底异常血管网),本就瘦小的身子在经历了两场大手术后更加羸弱。

  此刻,她无声无息地躺在市附二医住院部神经科的病床上,身上和头上播满了各种管子。她患的是十分罕见的“烟雾病”(又名脑底异常血管网),本就瘦小的身子在经历了两场大手术后更加羸弱。

  她叫汪建琴,今年58岁,岩坦镇闪坑村人,上塘环卫工人。20年来,不管天晴下雨,每天早上4点多钟,她和她的老伴都会准点出现在县城街头,开始一天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清扫工作。她的丈夫戴成满说,这是妻子从1997年开始当环卫工人以来第一次休息——躺在病床上……

  为了生计,她选择了当环卫工人

  1997年,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也为了有朝一日能把家里那残破不堪的老房子翻建起来,戴成满和汪建琴夫妇来到原上塘环卫所当上了环卫临时工。当时每人月工资600元,除去孩子们的学费、在县城的房租和最基本的生活费,汪建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

  这几十年来,汪建琴穿的衣服基本上是别人扔掉的旧衣服,家里的生活用品大部分也是捡的,她把工资的大部分攒起来。其间,她的三个孩子也各自成家,大儿子虽然是打零工的,也能基本维持家里的生计;二儿子在银行开车,临时工的工资不高,也勉强可以生活,女儿则远赴上海打工,虽然生活仍然比较艰难,但看着存折上的数字一点点变大,汪建琴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2014年,汪建琴的存折上有了12万元存款,她让丈夫回家建房子,而自己继续在上塘当环卫工人,她舍不得放弃每个月1400元的工资。

  一把火,烧毁了近17年的心血

  在农村建房,通常是新房子快建好了才会结账,此前的一些建筑材料基本上都是赊账的。戴成满永远记得那天,他去岩坦信用社,把存折上的12万元都取了出来,准备把砖瓦水泥木料以及工钱都结掉。

  但当时正好家族里的一个长辈去世了,就把结账的事拖了下来,准备等忙过了丧事后再去清算。于是,他把那12万元钱层层包裹起来,锁在他另一处老房子的柜子里,而他则去了亲戚家帮忙。

  可是,老天没有眷顾汪建琴,她辛辛苦苦一分分存起来的12万元钱,随着老房子一起化为了灰烬……

  打击,是毁灭性的。但汪建琴没有倒下,12万元没了,建房子欠下的钱,还需要她挣回来。然而,本就患有高血压的戴成满经不住这个打击,身体明显垮了。上塘环卫所为了照顾他,把他调到城南垃圾中转站担任压缩机操作工。而汪建琴,则一个人默默地担下了两个环卫工人的活,虽然工资从1400元翻到了2800元,但工作量却增加了一倍。

  她把夫妻两人的工资几乎都还了债务,常年累月风吹日晒的体力活,使58岁的汪建琴看上去像70多岁的老人。据原上塘环卫所负责人说,汪建琴和他老伴生活极其节俭,就算是过年,桌子上也只是一盘咸菜。

  这个瘦弱而坚强的女人,一肩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车来人往的街头,汪建琴拉着比她体重重了好多倍的垃圾车,艰难前行。那根拉车的绳子,紧紧的勒着她瘦弱的肩膀。她拉的不是垃圾,而是一个家的生计和希望!

  更不幸的是,“烟雾病”降临到她身上

  还清债务,然后把还没有结顶的房子造好,什么时候她再也扫不动地了,就和老伴回家养老,这是汪建琴的愿望,也是她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全年无休的动力。然而,让汪建琴没有想到的是,她这么朴素的愿望,却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可望而不可及。

  今年9月27日,正在清扫的汪建琴突然感到一阵晕眩,她以为是自己太累了,便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坐了下来,打算休息一会儿再扫,但不一会儿便失去了知觉。

  送到温州附二医的汪建琴最终被确诊为“烟雾病”。住院40天来,已做了两次手术,医药费花了近20万元。原本建房子时还欠着5万元,这次的20万元医疗费已经让三个本就生活拮据的儿女不堪重负,而接下来还有一场大手术在等着,后续的医疗费更是大山一样压在这个家庭……

  任何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去尊敬。而汪建琴,这个勤劳坚强的女人,更值得我们去挽救。她的不幸引起她所在单位的关注,原上塘环卫所为汪建琴捐了一万多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于前天分别送上2000元慰问金。接下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在全局发动募捐活动……

  也许你的一个善举,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也许你的一份爱心,就能拯救汪建琴的生命!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捐款账号: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本报爱心专户),账号:201000150504945,开户行: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支付宝账号:158167185@qq.com(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或支付宝转账备注选项里注明“汪建琴”)。

  汪建琴的大儿子戴本山的支付宝账号:13695730732。 特约记者 季节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