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凭借自然资源优势 做好旅游项目开发

沙头镇渔田村将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前提下,打造森林公园、民宿、农家乐等产业,让村庄变得既美丽又富裕

发布时间:2017-11-06 20:10:3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渔田村,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来,该村搭上新农村建设的顺风车,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先后获得“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县级文明村”等荣誉。

  沙头镇渔田村,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来,该村搭上新农村建设的顺风车,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先后获得“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县级文明村”等荣誉。

  滨水公园最为抢眼

  渔田村位于楠溪江中下游,这里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资源丰富,有优美的滩林、清澈的溪水、美丽的古枫……当来到渔田村口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原生态的优美自然画卷。

  来到村子后,最为抢眼的,莫过于村子前面的滨水公园了,该公园占地约13亩,里面设有体育设施、长廊、坐椅等,方便市民休息娱乐。

  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时,远远就能望见多位村民在公园内一边织着毛衣一边闲聊,一群小孩在草地上嬉戏、玩耍。

  在公园内,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两棵古枫了,胸径需数名成年人才能合抱,从树牌上可以看到,其中一棵树龄为350年。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红红的枫叶美不胜收……公园的一侧,就是清清的溪水,在水深约2米的溪中,1-2斤重的鱼儿清晰可见,它们游来游去,不时浮出水面,冒着泡泡,见人走动,又快速沉入水中,瞬间不见踪影。

  “滨水公园的建成,对村子的环境有很大的变化。”一位村民对记者说,现在公园都成了整个村子的招牌了,假日里,很多游客前来,应该是冲着公园来玩的。

  记者了解到,在滨水建公园建成之前,整片都是杂草,有的村民会种一点庄稼,更多的成了杂草地,夏天经常有蛇出没,村民都很担心会被咬到。而这条清清的溪流中,早几年前还是垃圾河,常年都发着臭气,后来经过改造,将楠溪江水引进来,使臭水河焕然一新。后来又建起了滨水公园,环境清爽了很多,这里成了村民休息的好去处。

  想方设法抓好党建

  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渔田村党支部就召集了在家的40多名党员,全程收看大会盛况,第二天,还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报告》讨论全村未来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村历来注重抓党建、促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为新农村建设带好头。同时,支部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给党员提供一个党内自由交流的平台,做到及时觉察思想苗头,及时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对工作的满意度、存在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地靠前做工作,做到事半功倍,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保持统一,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率全镇之先,创建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农村善治之路。

  村支书叶德有说,该村党员干部对于村集体事业,在思想上都很统一,这也是历经数年,能使村庄面貌大改变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将继承前任好的做法,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把村庄建设得更好。

  做好旅游项目开发

  “随着一批旅游项目的开发,今年村集体会有收成。”叶德有很自豪地说,在太平岩一处游乐场,早年和县有关部门合作开发的项目,今年村集体能拿到10万以上的收成。至于村子以后如何更好地发展,正是新一届村两委要规划的头等大事。

  叶德有告诉记者,经过近年的不懈努力,渔田从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和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良好的环境是我们谋划下步发展的基础,村两委准备把滩林整体流转,和县旅投集团合作开发建设游乐场、停车场,来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庄变得既美丽又富裕。”

  叶德有说,近些日子来,已有多个大公司找他们谈关于旅游开发的问题,虽说都还是初步意向,但在他们看来,这都是好事。村两委初步规划,凭借优越的滩林、森林等资源,将和有经济实力的大公司合作,一起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叶德有说,这非常符合渔田村未来的发展,也让村子的前景更加广阔,全体村民都信心百倍。下一步,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前提下打造森林公园、民宿、农家乐等产业,不断提升渔田村旅游品位、丰富文化内涵、打响文化品牌,从而带动旅游业发展,打造美丽和谐渔田,提升整个村旅游业的发展,总之,他们将抢抓机遇,想方设法推进渔田村更高层次的发展,以此带动村民增收。记者 汪华新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