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县第一产业增速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7-11-03 00:25: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日记者获悉,我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9.2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种植业增加值6.97亿元,林业增加值0.45亿元,畜牧业增加值1.37亿元,渔业增加值0.28亿元。

  11月2日记者获悉,我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9.2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种植业增加值6.97亿元,林业增加值0.45亿元,畜牧业增加值1.37亿元,渔业增加值0.2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3元,增速居全市第二。

  粮食面积总产值双增加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招商选资力度,推进各类农业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努力促进农业稳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全县农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据悉,前三季度,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7332公顷,同比增长3.0%;粮食总产量7909吨,增长3.7%。尤其是水果类增长明显,实现产值37287万元,同比增长24.3%,产量66866.60吨,同比增长5.2%。此外,花卉园艺实现产值4549万元,同比增长67.3%。

  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冬种力度,着力挖掘冬季农业开发特别是冬种旱粮发展潜力,积极引导农民加快冬闲田季节性流转,努力扩种小麦,因地制宜发展鲜食蚕(豌)豆、马铃薯,大力发展“双低”油菜,调优冬季蔬菜瓜果和食用菌,鼓励种植冬季绿肥,适度发展优质牧草,切实减少冬季抛荒,努力扩大冬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

  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

  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成功列入省级试点,农业招商选资引入省外到位资金5.2亿元……前三季度,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2012年以来,我县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共引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项目220余个,其中涉及农业休闲观光的就有74个,占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已建成27个总投资35亿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

  “为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我县先后制订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提出建设现代农业和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农林业和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做好南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嘉纳庄园、楠溪新农业生态园、雁楠逸园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同时,加快农业生产绿色化。在抓好畜禽污染整治工作的同时,鼓励引导畜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引导畜禽养殖户加快向生态高效种养业转型。继续整改好中央环保督政指出农业生产中的环保问题,加快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实现农产品可追溯。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我县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191个,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村11个,成功申报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近年来,我县按照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标准要求,推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7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全国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和全省唯一的“中国最美当代世外桃源”称号。

  在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上,前三季度,我县成功识别低收入农户3.8万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已基本消除经济薄弱村。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截至三季度末县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提供贷款担保240笔共6373万元,有效带动804户低收入农户年均增收约5000元,有力支持和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致富。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