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街道大嶂村举行首届“孝子孝媳”颁奖暨“孝山文化讲坛”开讲典礼

发布时间:2017-10-29 22:24: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7日,一个只有1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乌牛街道大嶂村,举行了首届“孝子孝媳”颁奖典礼暨“孝山文化讲坛”开讲典礼,表彰村里的“孝子孝媳”。

  10月27日,一个只有1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乌牛街道大嶂村,举行了首届“孝子孝媳”颁奖典礼暨“孝山文化讲坛”开讲典礼,表彰村里的“孝子孝媳”。颁奖典礼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现场进行了孝文化讲座,热闹的盛会让孝德文化代代相传。

  颁奖典礼共表彰了六人,孝子三人分别是余明波、余尧焕、余贤康,孝媳三人分别是叶爱媚、黄明兰、戴小燕。他们大多长年照顾重病长辈,用行动讲述“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感人事迹。孝德文化始终在这里传承、延续,他们六个人的孝德故事在感染这一代人的同时,又将激励下一代人。

  据了解,大嶂村素有“五子救母”的孝道传说,孝文化氛围浓厚。相传在南宋年间,一个姓赖的武状元,从小懂得访贫问苦,孝敬上辈。在京做官期间,母亲患病,须熊胆方可治愈,毅然辞官回乡与四义弟深山捉熊。他们一行在乐清雁荡山一带连寻了五天五夜,未发现熊迹,到了第六天,即农历八月廿二,在永嘉乌牛马岙南山发现一只黑熊,他们紧追不舍,一直到大嶂山,眼看就要追上,那熊钻进了一个洞里去。面对深不见底的黑洞,五兄弟异口同声说:“继续追!”于是乎,大家相继跳入洞中,欲取熊胆医治母亲,却再也没有出来。乡人为崇其孝行,在大嶂山建立一座“五岳观”,大嶂山也被称“孝山”。

  大嶂村爱心驿站秘书长余哲春告诉记者,大嶂村有孝文化的资源,有美丽的传说,该村正在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浙南第一孝山”,引导大家行善爱善做好事。记者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