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做了一件很酷的事情”

——记温州十大“最美家乡人”、温州市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柯守煜

发布时间:2017-10-23 19:40: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身为一名医学生,一名未来的医生,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挽救一条生命,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很酷的事情。”北城街道后村90后大学生柯守煜对于自己能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感到分外自豪。

  “身为一名医学生,一名未来的医生,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挽救一条生命,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很酷的事情。”北城街道后村90后大学生柯守煜对于自己能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感到分外自豪。近日,他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部门评为温州十大“最美家乡人”。

  一段特殊的“生命缘分”

  7月19日上午,柯守煜静静地躺在医院的床上,打过了五天的动员剂,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已被动员到外周血里,采集的准备工作就绪了。

  没有什么仪式,粗壮的采血针轻轻的扎进他的大静脉中,一瞬间,鲜血流入连接针头的管路里,采集开始。柯守煜的周围围满了医生、工作人员和好心的陌生人,大家鼓励着、祝福着。他说,那一刻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有自豪、有紧张,也有期盼。”他期盼着自己的干细胞能顺利移植入那位并不相识的病人体内,期盼能给他带来重生。

  看着自己的血液从管子里流出,再缓缓通过造血干细跑分离器,柯守煜感到有些好奇。不过母亲李月霜还是没能抑制住内心的担忧,眼泪夺眶而出。他们支持儿子,为儿子勇敢、无私奉献的善举感到骄傲,但为人父母,难免担忧。

  柯守煜平静地躺着,无法挪动身体。而在生命通道的另一侧苏州,准备接受治疗的那位患者正在等待救命的细胞。四个多小时后,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被收入医用袋里,这些生命的礼物会运到苏州,为一位陌生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从那一刻起,两个未曾谋面的人有了一段特殊的缘分。

  柯守煜告诉记者,捐献的过程比较轻松,虽然很漫长,除略显疲劳外,身体其他反应正常,就像是一次献血,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一次难得的机会能救人

  柯守煜出生于1997年10月19日,是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学生。还是大一的时候,他就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时候刚上大学没多久,学校组织了一场活动,正在做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从而了解到这方面的相关知识,我就跟室友去做了信息登记和血液采集。”

  而在今年的5月,柯守煜接到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得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筛配对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柯守煜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骨髓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不是每一位志愿者都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我如此幸运能挽救一条生命,感觉非常幸福。本来想着或许好几年才能有机会捐献,没想到这么快就等到了。”随后经过高分辨检测和全身检查,他最终符合捐献条件。

  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发现柯守煜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这与他平时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喜欢运动有很大关系,尤其是接到通知后,他便越发注重身体的锻炼和保养,他甚至连感冒都不敢得,生怕一不小心,就完不成这次极为神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从7月14日起,柯守煜连续打5天动员剂。他说,“我身体一直比较好,只有在打动员剂之后,感觉好像干了很多累活一样,其他倒也没有太多不适,挺几天也就过来了。虽然我不知道那名白血病患者的任何信息,但一想到能救他的命,感到很欣慰。”

  一句真诚的话感动父母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得到家人的同意。接到初配后,柯守煜兴奋之余,马上给爸爸打了电话,也给妈妈发去了微信,“起初,我爸爸妈妈是不同意的。”

  柯守煜的父母知道这件事后,刚开始仍有一些担心和顾虑,认为捐赠造血干细胞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帮助别人是好事情,但如果这件事情对孩子身体有伤害,那我们是不会让他做的。”柯爸爸说,儿子为了获得他们的支持,在高配成功后,多方搜集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和相关资料,告诉他们捐赠过程非常安全,捐赠造血干细胞对身体的影响很小,很快就能恢复等情况。知道不会影响孩子身体,这才放心下来。最终打动他的是,儿子跟他说了一句话,“没配上我无话可说,既然配上了,让我眼睁睁看着一个人失去最后的希望,我于心难安!”

  “如果这样能救人,那就去吧。”柯爸爸说,他本来就是学医的,能够在正式成为医生之前救人,特别有意义。谈及此事,柯爸爸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孩子都很有思想,柯守煜从小到大,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没有让家长操心过,并且他非常有主见。”

  采集前一天,他们夫妻俩就来到医院了,亲人和朋友知道消息后,除了支持以外,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说不紧张,那是假的,但是爸爸妈妈的到来让柯守煜忐忑的心有了一丝慰藉,也给了他巨大的勇气。

  爸妈眼中不用操心的孩子,老师眼中优秀的学生,同学眼中的学霸。如今,这名19周岁的永嘉男孩柯守煜身上又多了一个标签:温州市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