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8个薄弱村“抓”了一只会下蛋的“母鸡”

碧莲镇组织它们异地购置5间商铺用于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发布时间:2017-10-19 21:35: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记者见到,在碧莲镇东南区域,毗邻入城口主干道和镇中心小学,一个崭新的小区刚刚建成。小区的一层沿街有几十家玻璃门的商铺,其中有5间店铺为碧莲镇8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所有。

  日前,记者见到,在碧莲镇东南区域,毗邻入城口主干道和镇中心小学,一个崭新的小区刚刚建成。小区的一层沿街有几十家玻璃门的商铺,其中有5间店铺为碧莲镇8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所有。据悉,这就我县探索实践山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飞地置业”的成果。

  碧莲镇地凑村、后 村、郑庄村等八个村是碧莲镇的经济薄弱村,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每年。8个经济薄弱村多为村民收入低下,农民增收发展困难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难以带动生产发展。

  今年以来,我县注资25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把217个山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纳入总体规划,探索实践“资源流转、飞地置业、项目开发、物业经营、业态集聚、基金分红”6条路径,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从“单纯性输血”到“多元化造血”,着力构建山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批量转化。

  今年6月,根据县里统一安排,通过省级财政扶持村级物业经济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资金项目,上级财政补助80%,村集体自筹20%,碧莲镇组织8个经济薄弱村联合异地购置5间商铺用于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购买协议已经达成。

  碧莲镇后九 村党支部书记刘建鹏告诉记者,该村两委干部对这个事情非常支持。在开村民大会时,村民也觉得这个事情非常好。认为是相当于政府给村里抓了一个“老母鸡”,鸡下蛋,蛋孵鸡,让该村有一个造血功能,让村集体经济也壮大起来。

  据介绍,该购置的店铺所有权归8个村集体所有,所获收入由8个村集体共享。目前,八个村村两委通过多次协商以及举手表决的方式,制定了商铺购买后的使用方案。

  碧莲镇郑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国说,该村的固定资产没有。目前村集体收入为零,就是伸手向政府要一点经费。现在政府给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目前八个村初步商定,因为现在村里没有好的项目来投资这里,只能是先出租来维持,收点租金减轻村里的负担。

  碧莲镇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么一种“飞地置业”,促进八个经济薄弱村的转换,最终的目的是达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针对该镇22个经济薄弱村,该镇还采取土地流转等,组织村里积极参与一些集体项目的建设,多种形式来促进经济薄弱村的转换,扶持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增长,实现“脱薄”的目标。记者 王瑜婕 谷周乐 朱永渊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