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村支书带头,热情经营“爱心屋”

发布时间:2017-10-18 23:03: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阿爷,你还认得我是谁吗?”“加永,你又来看我啦!”10月18日上午,康乐居养老院的孤寡老人廖克钫,又见到了翘首以盼的“孙儿”到来。自从3个月前住进养老院,廖克钫最盼望见到的就是叶加永,每每见到他,老人脸上才露出难得的笑容

  “阿爷,你还认得我是谁吗?”“加永,你又来看我啦!”10月18日上午,康乐居养老院的孤寡老人廖克钫,又见到了翘首以盼的“孙儿”到来。自从3个月前住进养老院,廖克钫最盼望见到的就是叶加永,每每见到他,老人脸上才露出难得的笑容。一个姓叶一个姓廖,自然不是亲爷孙。一个是北城街道路口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因为公益、因为爱心,他们走到了一起。

  一对特殊的亲人

  “廖克钫老人是我们村的老党员,他1948年入党,今年94岁了,知道他一直一个人生活,我就经常去他家看看他,陪他说话聊天,所以他非常信任我,什么都和我说。”叶加永说,由于长期独居,缺乏亲人的关爱,老人的情绪起伏不定,难于捉摸,再加上年纪大了脾气也倔,就算是邻里想帮助他都非常困难。他打心里觉得老人可怜,于是他每天有时间就来家中看望老人,为老人送饭送药收拾房间,陪老人聊天解闷。

  没有子女,每天守着空荡荡的房子……廖克钫的生活无比艰辛和孤独。但是,自从叶加永上门照顾以来,老人脸上出现了笑容,比以前开朗了很多。时间长了,就连叶加永的家人也逐渐接受了这位特殊“长辈”。妻子帮着洗衣服洗被子,就连当兵的儿子放假回家也会到老人家中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

  今年6月,廖克钫因肺部感染、前列腺出血住院。叶加永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一个多月时间,他在老人床前精心照料,不了解状况的医护人员一直以为他们就是爷孙俩。因为担任着村里的职务,有时难免需要走开,他便自掏腰包请了一位阿姨照顾老人,自己忙完便会驱车到医院了解病情。

  出院后,廖克钫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就连走路都需要人搀扶。不得已之下,叶加永将老人送去了养老院,还每月出1000元,补足养老院所需费用。“他现在谁都不认识,但总能叫出加永的名字,说不是爷孙都没人信,哈哈……”养老院照料人员尤玉燕告诉记者,三个多月了,廖克钫到现在都认不出她,但总念叨着,“加永又要来看我了。”

  一群可爱的志愿者

  叶加永不仅是路口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路口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2015年,为激发党员的活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路口村里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长期开展理发、按摩、烧伏茶等便民举措,以贴心的举动,传递温暖和关爱。

  叶加永告诉记者,平日村里组织活动,通过微信一发,队员们在第一时间便能够知晓,大伙儿的参与度也很高。志愿服务队组建3年多的时间,叶加永和队友们全村大街小巷清扫,走访慰问老党员、孤寡老人,河道清理……忙忙碌碌、风风火火,提起志愿服务队,全村老少爷们齐竖大拇指。

  在路口村村民中心一楼,有几个不大的房间,它们有一个很温暖的名字——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屋。“这是我们共同经营的爱心屋,理发、按摩、公益课堂都在这里进行,里面的很多物资由服务队队员捐赠的。

  “回家以后,要多活动下筋骨;在家不穿鞋时,记得把袜子穿上……”志愿服务队队员叶国华一边给前来接受按摩的患者做推拿,一边细心地叮嘱着。叶国华并不是一名专业的医生,前些年因为妻子患病需要接受按摩推拿治疗,他便到温州拜师学习专业按摩,想不到效果显著,便有很多村民慕名上门。在他看来,能用自己的手艺帮助别人,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真正解决了问题,付出就值了。“要学会主动追求健康,对自己负责,把自己照顾好,家庭才能幸福。”在坚持公益的同时,叶国华一直在传递这样的健康理念。

  “阿雪,我头发长了,你帮我剪短点吧,剪好看点啊!”路口村没有理发店,村民要理发要么去隔壁村,要么只能去上塘,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没什么,对老年人来说就不太方便。志愿服务队队员蒋少雪年轻的时候学过理发,看到老人们的需求,她便重新拿起剪刀,免费为大家理发。老人们只需要在蒋少雪家门口喊一声,就可以了。她常说,做志愿者容易“上瘾”,虽然付出很多精力,但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与满足。

  针对村里空巢、孤寡老人多的现状,服务队开展了“三必访”活动:一是传统节假日必访,即春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必访;二是生病或长期卧病在床的必访;三是生活有困难的必访。夏天烧伏茶、暑假上公益课、组织队员清扫辖区内河岸的垃圾……因为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路口村变得愈加美丽。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