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从景点旅游实现向全域旅游转变

五年来,我县旅游业由单一观光转向多元休闲, 旅游经济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7-10-17 22:06: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楠溪江游客逐年增加,旅游产品更丰富,景区颜值更高,因旅游业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五年来,我县旅游业实现由单一观光转向多元休闲,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走出了过去只能看山看水、局限于一地一域的窘境,全县旅游经济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楠溪江游客逐年增加,旅游产品更丰富,景区颜值更高,因旅游业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五年来,我县旅游业实现由单一观光转向多元休闲,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走出了过去只能看山看水、局限于一地一域的窘境,全县旅游经济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实施“大生态旅游区”战略

  永嘉从不缺风景,仅楠溪江沿线8大景区就有景点800多个,怎么让这些星罗棋布的景点与游客无缝对接?于是,全域旅游成为课题进入我们的视野,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县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五年来,我县以精细化管理、大手笔运作提升景观品位,深入实施“大生态旅游区”战略,推进“楠溪江生态休闲业集聚区”建设,旅游业各要素不断丰富;五年来,我县累计投入4亿多元,重点用于景区基础建设、古村落保护利用、环境整治和民宿等项目奖励补助,成功培育芙蓉、苍坡、林坑等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五年来,我县对楠溪江景区进行形象包装,突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等主题,拍摄专题宣传片,制作旅游指南、手绘导游图等宣传资料,建成楠溪江旅游APP和6个智慧旅游体验点,实现石桅岩等8个景点重点区域WiFi无线信号覆盖,开通了旅游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平台。

  与此同时,我县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率先全市建立旅游功能区,成功组建永嘉旅游投资集团,实施国有旅游企事业单位及资产整合重组,累计完成项目融资近4亿元。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开展景区经营权质押、林权抵押等贷款业务,引导设立15亿元旅游专项信贷资金,有效解决了旅游项目融资难题。

  如今,每逢节假日,蜂拥而至的游客将楠溪江的美名远播四方。中国摄影创作基地、中国符号“最美当代世外桃源”、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西园区、中国长寿之乡、全国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浙江旅游发展十佳县、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众多国字号金名片更是纷纷落户永嘉。

  “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生态”……五年来,我县不断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步伐,特色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森林旅游、养老养生旅游等多种新兴旅游业态发展迅速,有效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谋划民宿发展,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旅游的引擎、农民增收的亮点,全县现有民宿69家,床位1700多个,民宿客房年均出租率达60%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旅游接待能力不足的短板。全县自助旅游营地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已建3个自助旅游营地驿站,在建2个,已建的楠溪江房车露营基地依水而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环境幽静,成为全球首创的以滩林为主题的房车露营基地。不断探索村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目前有小港村、大若村、张溪林坑村、珠岸村、屿北村等村旅融合发展模式试点村。特色农业旅游方面形成原野园林观光园、嘉纳农庄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农业旅游项目;工业旅游方面培育了奥康、红蜻蜓、报喜鸟等3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文化旅游方面以永嘉学派、永嘉四灵、永嘉昆曲等为代表,深度挖掘永嘉传统人文精神;体育旅游方面形成自驾车运动、自行车运动、登山运动、空中滑翔等多种户外运动项目集聚区。

  一组数据反映了我县近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过程:2012至2016年10月,累计接待游客2515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0多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吃住行游购等为主体的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现有旅行社17家,星级饭店6家、绿色饭店4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省级工业示范点1家、省级农家乐旅游村5个、农家乐特色村8个、农家乐示范点26个、星级农家乐141家,带动了农村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高效生态农业迅猛发展。

  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记者从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获悉,我县已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方案,坚持政府投入与民间投入“两手抓”,加快旅游功能全域覆盖。下一步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引领,加快建设石桅岩和小港旅游服务区、白马殿和霞岭根停车场、狮子岩和苍坡旅游环线等项目,全力招引一批高端精品项目和一流管理团队,落地开工楠溪江山地景区、云雅溪谷等重大旅游招商项目,并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积极推进岩头、云岭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及A级景区村庄、特色旅游客栈等旅游特色创建,力争今年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今后五年,我县将围绕打造“国际特色、全国著名”乡村旅游度假地,以楠雁一体化为契机,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构筑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富民工程”和十三五”最大的发展亮点。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超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5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20%以上。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