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33年同吃一碗饭的恩爱夫妻

发布时间:2017-10-17 00:2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3年前,茗岙乡茗下村的郑卿杰因替人上梁从三楼摔下来,从此瘫痪在床;33年后的今天,他深情地对妻子徐秀珠说:“没有你的照顾,我早就不在了。”日前,记者来到他们家中,见证了这对相濡以沫54年的恩爱夫妻。

  33年前,茗岙乡茗下村的郑卿杰因替人上梁从三楼摔下来,从此瘫痪在床;33年后的今天,他深情地对妻子徐秀珠说:“没有你的照顾,我早就不在了。”日前,记者来到他们家中,见证了这对相濡以沫54年的恩爱夫妻。

  “没有她,我早就不在了”

  “就在这里,她很不容易,守着瘫痪丈夫30多年,独自一人把孩子抚养成人,一般人做不到的。”村民胡龙弟带领记者走进了徐秀珠家,整齐的房间里,她正在给郑卿杰擦嘴。看见来人,她热情地招呼进屋,然后转身说:“你和他说说话,他爱热闹,也喜欢说话,我去外面收拾一下。”73岁的徐秀珠额头上已经道道皱纹,但在瘫痪在床的郑卿杰眼中,她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老郑说起了那悲惨的往事:1984年12月22日,郑卿杰像往常一样,去给正在盖房子的堂弟家帮忙,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路面有些许湿滑,当天正逢上梁,郑卿杰小心地往上爬。一不留神,突然脚下一滑,整个人从三楼重重地摔了下来。徐秀珠强忍悲伤与亲友把他送到了温州,拍片结果出来了:颈椎4-5段粉碎性骨折。经过两个月的住院治疗,命虽然保住了,但伤势过于严重,他的全身已经没有了知觉。

  从一个健壮如牛的家庭劳动力,变成一个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郑卿杰无数次求妻子让他死了算了,因为他连死的能力都没有。徐秀珠却总是一个劲地抱住他,不住流泪,好似要用眼泪唤起对生活的希望。余后的日子,徐秀珠每天都要帮助瘫痪在床的丈夫穿衣、洗脸、刮胡须、梳头等。除了伺候丈夫,她还得种地,照顾儿女。一时间,她变得无所不能。面对残破的家,她披星戴月,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利用一切时间干农活,维持家中生计,用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晚上还要起来帮我翻两次身,我躺在床上30多年了,从来没有长过一次褥疮。没有她,我早就不在了。”郑卿杰聊起妻子,总是双眼噙泪。

  “只要他活一天,我就照顾一天”

  郑卿杰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岁时已经长成了一个人人称赞的棒小伙,同年经介绍,他娶了同乡郑庄村同岁的徐秀珠为妻。婚后,因为憨厚诚恳,勤劳节俭,夫妻俩的日子虽然清贫,但两人的感情极好,日子过起来也是有滋有味,和和美美。

  面对瘫痪的丈夫,面对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徐秀珠很快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在她看来,家里只要有丈夫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丈夫倒下了,我绝对不能倒下,咬牙也要坚持,因为一个家少了谁都不行。只要他活一天,我就要照顾他一天。”这是她的回答,也是对他的承诺。瘦弱的徐秀珠,骨子里却透出一股刚强,在她的意识里,只要丈夫还在,一家人其乐融融,这对于她来说就是一种幸福。

  瘫痪至今,郑卿杰每天吃饭只能靠徐秀珠一勺一勺地喂。午饭做好了,做的是丝瓜鸡蛋粉干。她盛好后放着冷了一下,便开始利索地拿着一条毛巾围住丈夫的脖子,吹凉后用筷子夹着喂他。郑卿杰吃得很慢,他说:“像我这样的瘫痪病人,最怕狼吞虎咽,搞坏肠胃,这样她又要受罪了。”而徐秀珠则在郑卿杰细嚼慢咽之余,自己吃上一口。这样,两人同吃一碗饭也已经33年了。

  每隔半个小时,郑卿杰就要吐一次痰,吐完之后,妻子再把溢到嘴边的痰用毛巾一一擦干净。郑卿杰说,他最害怕感冒,因为一旦感冒,喉咙里就要积痰,必须靠妻子帮他按压腹部,才能排出,然后感冒往往要持续多日,这样的动作妻子每天都要持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徐秀珠坚持了三十多年,她头发白了,背也驼了,但是依然对丈夫生活贴心照顾着,无怨无悔!

  最大的愿望:相守一生

  给丈夫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且还负债累累,生活陷入了绝境。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都得靠徐秀珠一个人劳作,最困难时,连一袋盐都买不起,但这一切没有击垮她。她砍柴、种菜、采茶……为一家人的生计而忙碌。祸不单行,收养郑卿杰的叔叔离开了人世,婶婶又得了重病需要人照顾。徐秀珠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一家三代人的重担,虽然日子很艰难,可她始终很乐观地面对一切。

  如今,徐秀珠的担子轻了很多,但她还是闲不住。郑卿杰喜欢吃本地麦做的面,她就每年种上100来斤。多年的劳累,徐秀珠患上了精神衰弱,容易忘记事情,炒菜忘放盐、煮饭忘加水、爱唠叨……有时候,郑卿杰受不了就会骂她。“我心里不好受,你还骂我。可一想到他的痛苦,便没什么委屈了。”郑卿杰发过脾气之后就后悔了,“想想阿珠的辛苦,我还骂她,真不应该。”夫妻俩便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又和好如初了。

  面对郑卿杰口口声声说“好”,徐秀珠则说:“都是大家好啊,政府帮我们办了低保、居家养老,每年打的钱够我们生活了。这些年来,村干部、邻居和我们的兄弟姐妹都在帮助我们。”如今,老两口感受的喜事越来越多,儿孙懂事,玄孙乖巧可爱。当记者问起他们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徐秀珠说:“阿杰头脑好,我还要听他指挥过日子呢!”郑卿杰说:“只想着接下来的日子无病无灾,相守一生。”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