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县交通形成“内联外畅”大格局

五年来,累计完成交通投资75.37亿元公路,目前公路总里程数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7-10-12 21:16: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交通是民生之本,交通是城乡统筹的支撑,是现代社会的血脉,交通牵系着每个人。五年来,我县交通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75.37亿元,新建、改建公路108.3公里,完成联网公路190.9公里、大中修526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115.36公里。

  交通是民生之本,交通是城乡统筹的支撑,是现代社会的血脉,交通牵系着每个人。五年来,我县交通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75.37亿元,新建、改建公路108.3公里,完成联网公路190.9公里、大中修526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115.36公里。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数达2723.48公里,位居全省第4、全市第1,形成对外“三高一铁”、与温州市区“九桥相连”的交通格局,是沪杭等地进入温州的“北大门”。

  交通先行官作用日益呈现

  这是被载入永嘉历史的一刻,2014年6月30日凌晨,诸永高速公路温州北延伸工程(瓯越大桥)试通车,作为瓯江上的第九座大桥,不仅缩短了两岸距离,更是推进瓯江两岸经济互动的“引擎器”,随着高铁新城、立体城、永嘉世贸中心、温乡城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三江、黄田板块,三江、黄田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同时,随着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江特大桥永嘉段和七都大桥北汊桥的建设,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将再添通途。

  更让人振奋的是,今年杭温高铁在我县动工,正式牵引永嘉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将有效推动瓯江北岸开发,加快楠溪江旅游业发展步伐,全面拉近我县与长三角和海西等经济区的距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驶入高铁时代,开启温州“铁三角”新时速。值此机遇之际,我县以高铁站场拉动交通格局重构,温州北高铁新城坚持大TOD综合开发理念,加快打造4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4平方公里联动圈。

  回眸过去五年,我县交通事业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实现了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41省道(S223)上塘至沙头段改建工程的建设,41省道福佑至沙头段将在今年底实现通车,上瓯公路加快建设、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快马加鞭……全县交通内联外畅大格局已经形成,交通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年来,全县交通有效投资共完成65.7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诸永延伸线)20.5亿元,干线公路建设投资29.25亿元,农村公路和公路养护投资15.76亿元,运输站场建设投资2540万元。千年古县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已融入温州大都市主城区,交通的社会经济发展先行官作用日益呈现。

  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

  “今后五年,我县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城乡畅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力争五年后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道路网建设方面着力打造“五纵五横”县域大交通格局,即巽宅至桥下公路(规划省道S218缙云至瑞安公路)、大若岩至瓯北公路、41省道永嘉段、枫林至三江公路、诸永高速永嘉段为“五纵”,张溪至巽宅公路(规划省道S324路桥至青田公路)、鹤盛至巽宅公路(规划省道S325温岭至永嘉公路)、乌牛至桥下公路(规划省道S326洞头至庆元公路)、温州绕城高速永嘉段、104国道至49省道永嘉段为“五横”。

  重点续建并完成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改建、41省道永嘉福佑至沙头段改建工程;续建重要县道上塘至瓯北公路工程、沙头镇石埠至西垟公路工程、上下线上塘至路口段改建工程;继续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扫尾工作、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300公里。S333桥下至桥头段、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桥下段、温岭至常山公路永嘉大若岩至巽宅段等省道(规划省道)项目争取分别2017-2019年开工建设;县道岩表线岩头至五段、大若岩至上塘公路争取于2017-2018年开工建设。

  港航方面重点开发乌牛港口作业区,推进乌牛件杂货码头建设,积极开发内河航运,到2020年力争形成615万吨港口吞吐量。运输服务方面推进客运站建设,开展黄田、岩头、碧莲、巽宅、桥下、大若岩、鹤盛客运站和上塘公交枢纽站前期调研,条件具备一个建设一个。推进城乡客运发展,公交化经营线路保留12条、优化8条、增加5条、转化19条,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实现城乡交通统筹发展,至2020年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100%。推进现代物流建设、运输装备发展,积极建设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促进综合交通运输持续发展,让永嘉真正成为温州的“北大门”。记者 范海国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