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用“心”谱写基层故事

发布时间:2017-10-12 20:53: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叫缪伟燕,是一名80后,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曾在乐清当了7年大学生村官的我于2016年幸运地考到永嘉岩头镇,成了一名乡镇的驻村公务员,继续扎根在基层,从此便开始了我与岩头镇协岙村、塆里村的故事

  我叫缪伟燕,是一名80后,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曾在乐清当了7年大学生村官的我于2016年幸运地考到永嘉岩头镇,成了一名乡镇的驻村公务员,继续扎根在基层,从此便开始了我与岩头镇协岙村、塆里村的故事——

  “诚心”换得村民的支持

  记得刚开始驻村的时候,我也曾迷茫、无助。每次村里原定于晚上六点多开始的会议总是因为村民迟到要推迟一个多小时才能开始,那时候我总觉得是因为村干部不重视,村民不上心,可经过沟通、交流后才知其中原委:我所驻的塆里村是“百果园基地”,村民们白天大多忙于农作,上班时间下村基本碰不到人,白天开会更是难上加难。

  在了解情况后,我第一时间调整会议时间,根据村内实际,尽量将会议安排在晚7点后;走访农户要么早起,要么下班后,就这样持续了近几个月的时间,我渐渐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工作也开始慢慢步入正轨。方言已不再那么陌生,时不时地我还会蹦出几句蹩脚的永嘉方言,脑海里协岙村、塆里村这两张地图也更清晰了。

  “热心”换得村民的信任

  在驻村的过程中,我更加懂得了“拜人民为师、向生活学习”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协岙村的女村委会主任,曾是一名商人,为人谦虚、雷厉风行、热情勇敢,自任职后她一心扑在村里。

  “谁家的柴挡住路了”、“停水了”、“要清溪了”、“该修防洪坝了”......无论大事小事,大家伙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对于村民的需求,她从不推脱,她总和我说“农村的事情杂,我没什么文化,能做的尽量做,不懂的你要教我”、“村民的嘴真是比刀子还快,但心是好的”。她也像妈妈一样无条件给予我支持和安慰。是她的热心,更加坚定了我驻村的决心;是她的韧劲,让我坚信生活中的无限可能。

  渐渐地,“24小时不关机”成了我的口头禅,无论是邻里纠纷、危房排查、防汛抗台,还是换届选举,我都会第一时间到场,与村干部们一起战斗。

  “耐心”换得村民的理解

  在平时工作中,少说多做,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沟通,才能保证工作零失误。记得今年换届选举办委托票,因为委托程序比往年更加严格,一度让我村的换届工作停滞。

  那时候不但村民们不理解,村干部们也觉得多此一举。我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跟片长汇报,我们加班加点制定化解方案,各个击破。首先锁定村干部,接着做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思想工作,经过几天的努力、沟通后,终于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信任,最后大家再分摊任务,挨家挨户走访、解释。

  当换届工作圆满落幕的那一刻,我们都会心地笑了。那段时间我连做梦梦到的都是选举,那时的朋友圈被晨起的乡镇一族刷爆了,大家累并快乐着。

  “真心”换得村民的真情

  事无巨细,只要是村民反映的事,我都会认真倾听、认真记录,能解决的当场回复;略棘手的,我会积极对接协助解决;能力范围之外的,无论结果如何,两天内一定给予回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日下村,村民刘某拉着我诉苦,只因她2016年购买了意外保险,2017年年初准备报销的时候却被告知未参保,找了一圈的人始终没摸着门。待我清楚地了解了前因后果,随即联系村报账员核实其参保情况,确认参保属实后,又与人寿保险公司专员对接相关事宜,第二天便确认其确已参保,只因2015年和2016年的参保信息错误导致查无此人。

  事后我跟刘某反馈并按程序协助其完善信息。没多久,她的报销如愿下发。就这么一件小小的事,我总是被她人前人后的夸。所以我觉得,其实村民们大多简单而朴实,只要你肯用心,他们都会感受到。

  8年的基层工作,让我切实体会到基层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做群众满意的事,要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要带着深厚感情走到他们中间去。“基层天地,大有作为”,让我们的青春之歌,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唱响。岩头镇 缪伟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