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追逐文体 酿造幸福

五年来,我县一手抓“强身健体”体育事业建设,一手抓“固本强基”农村文化建设,乡村风气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17-10-10 20:55:1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五年来,全省上下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我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丰富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作为切入点,一手抓“强身健体”体育事业建设,一手抓“固本强基”农村文化建设,积极引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社会文明,改变生活习俗,通过环境、机制、项目、设施和保障等多方面深化,打造了一大批农村文体样板村,乡村风气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接力酿造幸福

  如果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一座城市的繁华之貌,那么村民一张张从容的笑脸则是农村的幸福之美。如今,放眼全县,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无缝对接百姓,春风化雨般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新常态:一座座文化礼堂,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一个个农家书屋,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一台台群众文艺演出,点燃了城乡百姓的文化激情;广场上、球场上,歌声激荡、舞步飞扬,各种赛事激情不断……永嘉文化体育活动提升、深化之后的灿烂阳光,正温暖着越来越多群众的“心房”。

  以“温州童装第一村”著称的瓯北珠岙村不仅有着活跃的经济因子,文体事业发展也同样根基深厚、欣欣向荣。早在2010年,该村村民就自发组成一个体育俱乐部,获得市县体育部门审批,近年来,该村更是陆续建设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灯光球场、门球场等,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小伙子们打篮球,妇女们跳舞,老人们打太极……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追逐文体,酿造幸福,这是我县人民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百花齐放,迎来满园春色,珠岙村仅仅是我县农村日新月异变化中的一个缩影,是我县深入推进农村文化体育建设中的一个生动实践。与此同时,我县坚持以“全民健身”为主题,以农村文化体育建设为抓手,结合实际,尽职尽责,因势利导,大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切实加强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正确引领体育社团健康发展,群众体育遍地开花,风声云起,欣欣向荣。

  近年来,我县从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入手,成功创建“1+9”文体样板村23个,文体示范村10个。精心组织“四演四赛”活动,在乡镇(街道)层面首创组建文化体育界联合会,全县共建立文体联合会22个,乡村文体俱乐部568个,发展会员6万多人,实现村居“周周有活动”、镇街“月月有赛事”、县级“季季有盛会”,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有效挤压了不良风气生存空间。

  引领风尚宏图渐展

  如今,在永嘉这方生机勃发、魅力四射的热土上,我们看到了农村里特有的资源优势、文化内涵和乡村符号。一件件精品力作、一项项特色活动、一场场精彩演出、一幕幕难忘场景……构成了农村文化体育工作的“风向标”和“路线图”,当生动鲜活的画面在不平凡的年份定格的时候,我们发现,一幅生机盎然的文体大发展大繁荣绚丽图卷正在渐次展开。

  今年,我县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进度上加快发力,使全县农村文化礼堂规模总量超过120所,并围绕怎样建好用好育好文化礼堂,积极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升级版,坚持“一村一品一特色”工作思路,在垃圾场、旧祠堂、老学校等场所上建起一座座以山水田园、古村建筑、文化体育、乡风民情等为主题的文化礼堂,集中展示新风尚,凝聚最美正能量,使礼堂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成为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的最佳场所。

  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步伐,我县还出台了《2017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方案》,进一步加大文体设施建设力度,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抢占基层文化阵地。按照要求,2017年全县将新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所以上,再创建20个左右文体样板村,适时组织开展文化特色村评选活动。

  今后五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建管用育”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实施星级量化评定办法和建立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文化礼堂智囊团、第三方评估团等“一会两团”民间组织,提高文化礼堂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文化礼堂布局规划,围绕文旅融合、乡风文明和乡愁记忆等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主题鲜明的礼堂文化,使礼堂神形兼备,成为农民精神家园。同时加强对已创成文体样板村的管理、维护和提升,确保设施正常开放、高效利用。

  我们深深感受着永嘉文体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百花齐放,迎来满园春色,我们期待,随着全县文化体育建设的深入开展,永嘉的广袤乡村将成为一片文化繁盛、体育发达的美丽沃土。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