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移风易俗:革的是陋习 树的是新风

发布时间:2017-09-28 00:41:12 编辑:周艺 字体:

  胡孝群

  常听朋友说,这个月张三要结婚,李四要生小孩,而王五的孩子也要摆周岁酒了,三份“逃不掉的份子钱”将本月的工资“分瓜”得干干净净。“人情债”成为了继房贷、车贷之外压在人们身上的“第三座大山”。结婚、生小孩等一些开心的事也变成了让朋友们“忧心”的事。

  莫让“开心”变“忧心”,移风易俗来倡议,让人们卸重前行,让社会风清气正,让国家文明高尚。

  倡移风易俗,革的是“大操大办”的陋习,树的是“勤俭节约”的新风。婚事丧事大操大办是一直以来的“老规矩”,现在还出现“升学酒”、“状元酒”、“谢师宴”等各种花样百出的酒宴,催生了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歪风。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的新观念,减轻了“不堪重负的人情债”,传承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倡移风易俗,革的是“封建迷信”的陋习,树的是“崇尚科学”的新风。算命、看相、看风水,打卦、驱鬼、跳大神,算得上是农村的“传统”封建迷信,目前一些非法宗教、邪教的入侵愈加败坏了农村的良好风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科学发展观,让非法宗教无所遁形,让邪教歪理成为“过街老鼠”,让广大群众崇尚科学。

  倡移风易俗,革的是“因循守旧”的陋习,树的是“吐故纳新”的新风。结婚喜事并不是大放烟花爆竹才能以示喜庆,电子礼炮即响亮又环保安全;清明扫墓不植塑料花、不放花圈,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寄托了思念,意义长远。革除陈规陋习,吐故纳新,信息时代有新的方式和新的风尚。

  革陋习、树新风,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